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加剧
新华网
2021-08-03 15:39

新华社华盛顿8月2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常账户失衡规模较前一年上升,预计今年失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IMF当天发布《2021外部风险报告》说,2020年全球经常账户逆差和顺差剧烈波动源于新冠疫情造成的四大趋势:旅游和出行大幅减少,石油需求暴跌,医疗用品贸易额激增,家庭消费从服务转向消费品。

报告指出,这些因素导致部分国家经常账户逆差扩大以及部分国家经常账户顺差扩大。此外,疫情还导致政府通过大规模举债为医疗服务筹措资金、为家庭和企业提供经济支持,这对贸易差额也造成巨大且不均衡的影响。

报告说,2020年全球经常账户差额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9年的2.8%升至3.2%。由于疫情仍在世界多地肆虐,预计2021年全球经常账户差额将进一步扩大,但从2022年开始逐步收窄,到2026年降至全球GDP的2.5%。

报告指出,结束世界各地的疫情是确保全球经济复苏、防止各国复苏进一步分化的唯一途径。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帮助有关国家获得疫苗接种所需资金并维持其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各国应努力化解贸易和技术争端,当务之急是逐步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特别是针对医疗用品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IMF自2012年开始每年发布《外部风险报告》,对美国、中国、德国、日本等全球29个主要经济体和欧元区整体的外部失衡情况及汇率进行分析评估。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加剧 好吓人!过去23小时,美国新增确诊110107例, 德尔塔毒株迅速蔓延 美国民众疫苗接种进展缓

24小时新闻排行

于途因为英雄池深被乔晶晶称为什么?王者荣耀 潘玮柏方律师回应网络传言说了什么?吴亦凡“ 现代奥运会的奥运圣火是怎么采集的!​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