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迟福林委员:服务业高速发展将助力中国经济成功转型
2016-03-03 14:54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张钟凯 张玉洁)“有人开玩笑叫我迟改革、迟转型,我说改革不能迟,转型也迟不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十三五”时期是宝贵的转型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要好好把握。

在迟福林看来,助力中国成功转型闯关的最大王牌是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城镇化的加速将推进消费升级,新一轮对外开放将进一步促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服务业的发展未来几年将持续高于GDP增速,同时将带动上下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总量的比例首次超过50%,转型趋势明显。

他表示,“十三五”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五年,要破解结构性矛盾,以结构性改革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户籍人口城镇化的新格局、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新格局和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