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厄尔尼诺走了 它的“妹妹”拉尼娜要来了?
新京报
2016-06-22 20:24

今年5月,2015/2016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正式结束了21个月的生命期。据中国气象局,根据气候规律,“小男孩”厄尔尼诺的“妹妹”拉尼娜将登场,她将给我国气候带来怎样的影响?

中国气象局介绍,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诞生于2014年9月,由于温暖海水的流动,导致了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暖,最终对大气环流产生了影响。2015年11月,此次超强厄尔尼诺持续时间和强度均被认定为1951年来最长和最强。

今年5月,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正式结束。不过,由于滞后效应,厄尔尼诺结束后,将对我国夏季气候产生显著的影响。具体表现为梅雨期降雨偏强、下级台风偏少,我国长江中下游出现大洪水的可能性大。

一般而言,拉尼娜现象将紧随厄尔尼诺现象出现。拉尼娜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冷的现象,这与其“哥哥”厄尔尼诺正好相反。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进入负位相,等它降到-0.5℃时,就可以判定为进入拉尼娜状态。

(责任编辑:杨林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