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PS艳照敲诈:寄出敲诈信5217封 78人打款多有公职身份
澎湃
2016-07-14 08:00

在澎湃新闻搜集到的70份涉PS艳照敲诈的裁判文书中,经统计,已寄出的敲诈信总数达5217封,明确提到的受害人为331人,其中78人打款。

作案者制作并寄出成千上万含有艳照的信件作为“鱼饵”,命中率极低,但收信人一旦“上钩”,便意味着他们有可观的收入,有的受害人还会受到反复敲诈。

多数作案者还利用收信人的公职身份和心理弱点。敲诈成功的案例中,收信人首次收到艳照时往往丧失辨别真假的能力,先想到“破财消灾”。

澎湃新闻经查证,78名上当受骗的受害人中,除少数商人外,国企和党政领导干部居多。

打款的78人中,有多名厅级领导干部,也有不同地方的处科级干部及一名基层法院院长,还有国企的董事长、总经理。最高者,给敲诈人员打款141万元。

其中,两名曾被敲诈的政府官员已经落马,分别为:浙江上虞市教体局原局长宣霞金、云南普洱市水务局原局长马相明。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