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二胎宝宝”患罕见先心病,医生翻转心脏90度成功手术
楚天都市报
2016-10-26 08:43

武汉两名“二胎妈妈”度过了一段揪心日子,好不容易怀上二胎,生下来的宝宝却患上罕见先心病。昨日,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宣布,成功为两名罕见病患儿实施手术,目前患儿情况平稳。

李女士今年40岁,好不容易怀上二胎,在产前大排畸检查时,发现胎儿心脏异常,当时月份已较大,只好冒险将孩子生下来。上个月,女婴产下一周后突然呼吸急促,口唇发紫,被辗转送到武汉协和医院就诊。

该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发现,小宝宝患了一种名叫“完全性肺静脉畸形引流”的复杂先心病,该病比较少见,婴儿总体发病率仅十万分之二。这种病又很危险,不及时手术治疗,患儿生命很难超过两个月。

“正常婴儿的肺静脉是连接到左心房,这种患儿的却改道了,直接下穿连接到肝脏,所以要通过手术将肺静脉归位吻合。”董念国教授说,以往的手术方式容易出现肺动脉高压、肺静脉狭窄等并发症,所以即便手术死亡率仍高达20%。该科在全球首次采取一种新方法——“横断下腔静脉法”,将心脏翻起90度便于操作,成功实施了手术。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