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共享单车成本价格普遍上涨 平台回应:车价没涨(2)
中国新闻网
2017-03-15 08:56

回应

共享单车平台表示车价没涨

不过,国内大型的共享单车平台其成本价格是否有所上涨呢?ofo的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ofo第三代小黄车的供应商一直是飞鸽,价格也一直延续之前的订单价格,并没有上涨。而最新和700bike合作推出的ofo-Curve系列单车,属于比较时髦、小众的车型,其与第三代小黄车的工艺不同,成本也没有可比性。

小蓝单车也表示,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展及对成本的控制,车辆的成本是在逐渐下降的,目前没有遇到涨价。同时,小蓝单车的生产制造厂商比较分散,是由分布在华北天津、华南广东的几家自行车厂共同承担的,目前都没有涨价的消息。

摩拜方面透露的数据为,第一代摩拜的成本为3000元左右,第二代的成本500元左右,第三代成本未透露。上述苏州自行车厂负责人称自己的工厂是摩拜的代工厂之一,目前对摩拜的订单没有涨价。同时摩拜此前已经与富士康签订生产协议,未来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影响

高档自行车厂更好做了

在采访中,一自行车厂商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在上海推出新的团体标准后,一些较为高档自行车的代工厂更好做了,同时,一些以低价占有市场的自行车厂要做出改变了。

在上海市的这份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共享自行车一些关键零部件质量要求需高于国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行车的国标为2005年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和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自行车安全要求GB3565-2005》。而上海市的共享单车标准更加高于该标准,比如要求锁具、实心轮胎、整体车轮等。据悉,目前行业内能够符合上述标准的单车并不多,也就是说此前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很有可能将退出共享单车运营,而平台也需要继续购买更多符合规定的车辆投入运营。实心轮胎、整体车轮和锁具等代表着更高的成本,据一自行车厂透露,仅实心轮胎和充气轮胎一项,成本就相差几十元;而带有GPS定位、蓝牙开锁功能的锁具一个就要200元左右的成本,仅锁具就占据车辆1/3的成本,对于共享单车平台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除了购买车辆的价格,后期维护更是一笔巨大开支。一自行车厂负责人表示,如果车辆成本价较低,后期维护费用也许是车辆成本的数倍,“或者这车最多一年就报废”。他表示,目前符合上海标准的车辆,其最低成本价为400元,再加上锁的价格,最终一辆车的成本为600元左右,“再低就没法保证质量了”。

展望

重资产模式下共享单车尚在烧钱

此外,在采访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自行车厂的生产周期在15-30天左右,如果签订订单,则需要预付3到5成的前期费用,这笔费用自行车厂也需要交付给上游供应商,提货可以分期提货,比如每天或每周都提货,也可以月底统一提货,提货时交清尾款。“一般订单都是上万级的,太小的量价格要高”。照此计算,预付费用至少在300万左右,这样的生产方式对共享单车平台的资金周转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共享单车行业无疑是重资产行业,这也使得共享单车行业不断有融资消息传出。目前为止,摩拜单车已宣布融资5轮,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淡马锡、腾讯、华平投资等,累计融资进入超过5亿美元。ofo也宣布了5轮融资,融资额超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DTS、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小米等。不过,两家企业还尚未宣布盈利的消息。两家企业曾表示,盈利模式还在探索中,谈盈利问题还为时过早。不过,他们的出现已经给予了一系列上游产业二次生命,给了自行车行业第二春。

文/本报记者 温婧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