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解放军战士李军种活了树 那曲曾是“全国唯一没有树地区”(2)
中国军网
2017-04-24 09:09

解放军战士李军种活了树 那曲曾是“全国唯一没有树地区”(2)

图表数据:西藏军区后勤部军事设施建设处提供(曹文勇整理、梁晨制图)

编余小议

种下的是树苗,收获的是精神

树是人类在植物界最亲密的朋友,可以说,有人类生存繁衍的地方,就有树的身影。这样一个生活中的普通常识,在藏北高原却难以成立。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起自己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抓援藏工作的经历,他曾带领援藏干部到那曲,那曲生态恶劣,都种不活一棵树……

的确,在被称之为“地球第三极”的藏北高原,树绝对是一种稀罕的物种。曾听过一个催泪故事:一位战士入伍后多年没离开过那曲,好不容易有次去拉萨的机会,他乘坐军车到了堆龙德庆,见到了一棵树,于是下车抱着树失声痛哭……这位战士的名字虽然没让更多人记住,但只要去过那曲的人,对故事的真实性从不会产生怀疑。

树木不能存活的原因很简单:高寒气候、冻土层厚、氧气稀薄……对驻那曲官兵来说,即便屡遭失败,却始终未能浇灭他们种树的热情和执著。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坚持坚守?

走近那曲官兵便不难发现,对树的渴望,与其说是高原官兵对氧气的渴望,不如说是他们对高寒缺氧大自然环境的抗争。面对严酷环境,那曲官兵说:“降不下去的是海拔,立起来的是信念!”他们以近乎西西弗斯式的坚韧和勇气,固守着对绿色生命的梦想,栽种的是树苗,收获的却是高原官兵“热爱守卫脚下每一寸土地”的坚强意志,是“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思想境界更高”的品德和操守。

是的,种活树木是那曲官兵的“绿色梦”。假如那曲没有树,他们不就是守护祖国高原的树吗?这些“树”植根于“坚韧不拔、奉献无悔”的精神沃土,屹立于世界之巅,最是挺拔,也最为壮美!(陈小菁)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