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纪检出身 她却成十八大后首个断崖式降级女高官
法制晚报
2017-06-21 08:43

(法制晚报记者 李洪鹏 编辑 熊颖琪)6月20日下午,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组原组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党组成员曲淑辉严重失职失责问题立案审查,决定给予曲淑辉同志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媒体公开报道发现,曲淑辉是十八大以来,纪委干部中第一位断崖式降级的官员;另外,她也是23名“断崖式降级”部级官员中唯一一名女性干部。

降级前 她曾是一员打虎猛将

今天下午,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组原组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党组成员曲淑辉严重失职失责问题立案审查。

她曾是打虎猛将 成十八大后首个断崖式降级女高官

曲淑辉

经查,曲淑辉同志担任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期间,未按照党中央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对驻在部门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严重失职失责;未按照党中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长期干预和插手驻在部门下属单位相关工程项目,并从中谋取私利。

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和曲淑辉同志的违纪事实,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曲淑辉同志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待召开中央纪委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在进入民政部任职前,曲淑辉曾是有名的纪检女将,此前曾历任中纪委驻交通部、最高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个部门的纪检组副组长、组长。

2006年至2007年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国的大案——原局长郑筱萸案。2006年12月,郑筱萸被“双规”;2007年5月一审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同年7月被执行死刑。

在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长任上,曲淑辉工作了两年,经历了郑筱萸案从案发、到“双规”、受审、执行死刑的全过程。

虽然官方没有披露曲淑辉在郑筱萸案中具体发挥了哪些作用,不过,记者梳理媒体报道发现,曲淑辉出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长9月后,郑筱萸被双规。郑筱萸案专案组成员曾向媒体披露,郑筱萸被双规后,有关部门组建了20多人的专案组,监察部副部长亲任专案组组长,曲淑辉正是当时的专案组成员之一。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曲淑辉是十八大以来,纪委干部中第一位断崖式降级的官员,也是“断崖式降级”省部级官员中唯一一名女性干部。

23人“断崖式降级” 3人一撸到底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包括今天中纪委公布的曲淑辉在内,共有23名省部级官员遭遇“断崖式降级”。

这23人谁降得最狠?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10人被降为处级,1人被降为科级,3人被降为科员,直接一撸到底。

她曾是打虎猛将 成十八大后首个断崖式降级女高官

张力夫

被降至科级干部的是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 3名被一撸到底的官员是: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礼祖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赖德荣。

2014年7月16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纪委对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赵智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赵智勇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收缴其违纪所得。

2015年,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礼祖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降为科员。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