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揭秘“中老年表情包”:年轻人制作 中老年使用
北京青年报
2017-07-04 10:20

(原标题:“中老年表情包”背后的话语霸权)

揭秘“中老年表情包”:年轻人制作 中老年使用

“网络”作为文艺的承载平台,其分量与份额越来越不容小觑。近日,第三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在杭州举办。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主办,今年的主题是“网络文艺的中国形象”。来自全国的青年评论家们各抒己见,表达了他们对当下网络文艺的观察与忧思。

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得信息传递的方式变得愈发多样。随着以手机为主要传播媒介的信息小屏化传播时代的到来,视觉图像成为了信息传播的新形式载体,因而表情包作为图像式信息传递的集大成者,一跃成为时下网络虚拟空间信息传递的最主要方式。然而,不同表情包的使用群体所呈现的不同情状背后是不同群体之间的身份认同和文化阶层的差异,其中具代表性的是掌握网络话语霸权的年轻世代对“中老年表情包”使用群体的嘲讽、排斥与放逐。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