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论坛在成都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11 14:37

艺术无国界,文化有共识。2018年6月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

本届论坛以“当代艺术的实践与探寻——传统的当代价值”为主题,旨在通过举办艺术论坛、成果展览、专场演出等活动,深化中国与中东欧16国在艺术领域的交流,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合作可持续发展培养扎实的民众基础。论坛共邀请来自中国、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17个国家的艺术家、艺术机构负责人、部分国家文化主管部门代表以及驻华使节等近300名中外嘉宾出席,共同讨论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艺术合作领域发展。

本届论坛是在成都举办的中国与中东欧各国进行艺术领域合作的盛事,也是国家今年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场重要活动。据悉,本届论坛将持续到6月15日。

“16+1”共商艺术合作 在思想碰撞交流中聚集能量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主体活动,中国及中东欧16国(简称“16+1”)专家将分别围绕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儿童剧5个领域进行分论坛,议题包括“各国当代艺术创作的现状、困惑、挑战及其应对手段”、“当代艺术创作中典型案例分析”、“16+1’框架下全新的跨文化合作方式”、“未来交流合作的具体项目”等。分论坛上,各领域专家将围绕议题由虚入实、由浅入深、由宏观到微观地分层次有序递进,详细介绍各自发展现状,深入探讨和展望未来合作路径与愿景。

与此同时,本届论坛期间将配套举行两场艺术合作洽谈会,包括经验分享和业务洽谈会、节目推介和业务洽谈会,内容同样涵盖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儿童剧5个艺术门类。洽谈会以各方供需意向为导向,通过艺术合作成果介绍、一对一洽谈以及展览展示等形式,让中外方得以进行充分交流并探寻合作可能,带动人才、机构、创意品牌、资本等核心要素资源汇聚与整合,方便中外双方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交流,为更好推动"16+1"文化合作孵化崭新项目,提供全新方案。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和中东欧地区交往历史悠久,传统友谊深厚。千百年来,横贯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演绎了一幅商贾往来、文化交融、互学互鉴的历史画卷。自2012年中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建立正式的合作框架以来,中东欧各国之间经贸、政治、文化等领域合作快速发展,获得的丰硕成果切实惠及各国人民,这得益于中国及中东欧各国深厚的友谊,开放包容的心态和互利共赢的精神。

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框架下最重要的专业性论坛,因规模大、门类多,在艺术界具有广泛声誉和深远影响,在“16+1"文化合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6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这也是迄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举办的最大规模的艺术盛会。

2018年7月,第7次“16+1”领导人会晤即将在保加利亚举行。本届论坛既是会晤前夕一次较大规模的多边文化活动,也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的重大举措,对深化“16+1”在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策划举办2019年中国与部分中东欧国家庆祝建交70周年文化活动等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随着“16+1”合作不断深化,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达成成都共识 开启巴蜀文明与中东欧艺术合作新时代

本届论坛期间,将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中心”成立授牌仪式。两个“中心”的成立是本届论坛的重要成果,标志着以成都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地区与中东欧国家在文化交流与艺术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设立后,将定期开展艺术人才培训、当代艺术创作交流等活动,在交流中深化合作,促进中国成都和中东欧16国的艺术发展。依托成都贸易试验区成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合作中心”,将与“16+1”文化合作协调中心、“16+1”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16+1”舞蹈文化艺术联盟、“16+1”音乐院校联盟等相互连通、相互支撑,通过发掘艺术市场资源,参加国际会展,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提供数据资源服务、孵化文化艺术创意、进行艺术品拍卖和文化产权创新交易等,打造培育文创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贸易的平台。

本届论坛的另一项重要成果是将形成具有引领性、纲领性的成果文件《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成都宣言》,为“16+1”艺术合作健康、可持续发展描绘蓝图,为成都与中东欧国家深远的合作提供长久依据。

本届论坛期间,还将举办多项成果展演活动。其中,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成果图片展,将通过图片形式,展示2016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所取得的优秀成果。与此同时,在成都博物馆举办的“溢彩——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油画交流展”,将展出来自13个中东欧国家的16名艺术家以及成都画院7名专职油画家的作品25件(套)。

2018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年,本届论坛在成都举办开创了中国西部地区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的崭新局面,密切了四川与中东欧各国的联系,对提升成都对外文化交往格局,促进西部地区文化艺术繁荣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今天的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核心腹地,将立足于传统根基,着眼于现代创新,有容于世界格局,力求通过此次艺术合作交流盛会,让灿烂的巴蜀文明与世界优秀艺术碰撞交融、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不断丰富“一带一路”上的文化风景,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蓝图锦上添花,在丝路国家间建立起牢固的文化精神纽带。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