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星巴克将全面停用塑料吸管行为获赞!塑料吸管有什么危害吗揭秘
爱福清网
2018-07-11 11:05

国际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重塑未来,谁先出手”中国行动,旨在推动淘汰以塑料吸管为代表的一次性塑料餐饮制品。WWF点名肯德基、麦当劳、costa咖啡、星巴克等跨国餐饮连锁企业,督促其在中国尽快实行减塑承诺,与国际接轨。同时,WWF呼吁公众不主动索取塑料吸管,推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减量化。

星巴克将全面停用塑料吸管行为获赞!塑料吸管有什么危害吗揭秘

据悉,上述品牌已在国际上其他国家实施或承诺停用塑料吸管。例如,5月份开始,星巴克在英国伦敦和曼彻斯特的54家门店推出可生物降解的纸吸管;新加坡肯德基全岛门店停用塑料吸管;麦当劳在英国、爱尔兰和印度也将使用纸质吸管取代塑料吸管等。但这些举措尚未在中国实施。

7月9日下午,星巴克公司正式承诺,到2020年,在全球28000多家门店内停止使用塑料吸管。而星巴克中国也将履行这一承诺,到2020年在全国门店停止使用塑料吸管。

星巴克公司在回复采访时称,已经设计、开发和制造了一种无需使用吸管的杯盖,以后这将成为冰咖啡、茶和浓缩咖啡饮品的标准杯盖。

塑料吸管有什么危害吗揭秘

塑料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很多长久的危害。近日,星巴克宣布,全面禁塑料吸管。大家都知道塑料制品对环境会造成危害,但是你知道具体危害有哪些吗?

据报道,在几个月的测试之后,星巴克公司在推特上证实了上述决定:公司将采用一种新型聚丙烯杯盖代替塑料吸管,杯盖上将设计开口和吸嘴以便饮用。与塑料吸管相比,新型杯盖体积大、易分类、易回收。这种新型杯盖现已在美国和加拿大门店投入使用,成为某些冷饮的标准杯盖。

目前,某些欧洲及美国的国家和城市计划限制甚至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因此企业也面临压力。麦当劳公司正研发可生物降解的吸管和集成封盖的杯子。星巴克总部所在的西雅图市自7月1日起禁止餐馆和咖啡馆提供塑料吸管,违者将处以罚金。

据调查发现,每一年约有800至1100吨重的塑料废弃物进入海洋,且绝大多数都分解成微小碎屑,被海中生物吃下肚。而日常生活最常见的塑料就是吸管了,大家别轻视一支小小的吸管,它对地球的伤害不容小觑。

1、塑料吸管含有毒物质,对人体有害

现在有些塑料吸管仍含有致癌或有毒的物质成分,即使是已经标记不含双酚基丙烷(BPA)的塑料吸管,它们依然可能含有其他化学物质。我们经常贪图一时的方便,却在无形之中伤害了自己的健康。

2、塑料吸管需要至少 2000 年才会被分解

尽管许多塑料吸管是由可回收材料制成的,但是它们依旧很难被回收利用。塑料吸管拥有稳定不易分解的特质,除了焚烧会产生致命毒物外,埋入地下也会千年不化,对地球形成沉重的负担。

3、2050 年海洋里的塑料垃圾将比鱼类还多

根据统计,美国平均一天使用掉 5 亿支塑料吸管,而且大部分吸管最后都会流到大海,在海洋里污染水源、残杀海洋生物。倘若按这样的情势继续下去,预计 2050 年海洋里的塑料垃圾将比鱼类还要多。

4、丢

根据统计,我们现在的食用水中皆可发现微塑料的踪迹,它们无法被污水处理厂过滤,其源自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塑料产品。另外,微塑料对海洋生物及人类的健康构成潜在风险,它们会藏在鱼类的体内,再被人们一并食入。

用液体食品时离不开吸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塑料吸管随处可见,饮豆浆、喝奶茶时都离不开它。然而,这小小的塑料吸管可能存在着极大的危险,一不小心就会病从“管”入,有可能是损害肝脏、肾脏甚至致癌的危险物。

垃圾吸管为何会致癌?

在风险监测中,很多吸管产品被检出塑化剂、偶氮染料、荧光物质等可致癌物质,其中不乏知名餐饮企业使用的吸管。

塑化剂的分子结构类似激素,进入体内会传送假性化学讯号,进而影响身体内激素含量,干扰内分泌系统,造成内分泌紊乱。若长期摄入,可能引起生殖系统异常,甚至造成畸胎、癌症。

偶氮染料能诱导膀胱癌等恶性疾病发生,它分解产生的芳香胺经过活化作用可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恶性肿瘤。

荧光物质也是一种潜在的致癌因素,它可以使细胞产生变异,人体接触过量的荧光物质会使其积累在肝脏或其他器官。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