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上海江苏大暴雨 暴雨黄色预警算是最大级别的雨吗?
中国新闻网
2018-07-22 10:03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7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浙江北部、上海、江苏中东部、安徽东南部、山东东南部、海南岛、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沿海、台湾中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上海北部、江苏东部、海南岛中西部、广东西南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另外,江南南部、华南东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部、青海东部、华北北部以及黑龙江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上述地区局地伴随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40~6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上海江苏大暴雨 暴雨黄色预警算是最大级别的雨吗?

暴雨(torrential rain)是降水强度很大的雨。雨势倾盆。一般指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或连续24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降水。   中国气象上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

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00毫米以下为“大暴雨”;200 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宣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会造成更多的灾害。

世界上最大的暴雨出现在南印度洋上的留尼汪岛,24小时降水量为1870毫米。中国最大暴雨出现在台湾省新寮,24小时降水量为1672毫米,均是热带气旋活动引起的。中国是多暴雨国家之一,几乎各省(市、区)均有出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暴雨日数的地域分布呈明显的南方多,北方少;沿海多,内陆少;迎风坡侧多,背风坡侧少的特征。台湾山地的年暴雨日达16天以上,华南沿海的东兴、阳江、汕尾及江淮流域一些地区在10天以上,而西北地区平均每年不到1天。

(责任编辑:刘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