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人社部: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 纳入帮扶范围
中国新闻网
2018-07-24 09:10

对于目前到了毕业季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国家有哪些帮扶措施?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3日就此表示,人社部已经建立实名制就业服务体系,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全部纳入帮扶范围,摸清就业需求,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

人社部: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 纳入帮扶范围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 姜涛 摄

人社部今日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现在正值就业季、毕业季,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基本与去年持平,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对于目前到了毕业季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国家有哪些帮扶措施?

卢爱红就此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主要是总量大,有820万高校毕业生,还有一些累积未就业的毕业生。同时也面临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非常重视,5月24日国务院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和推动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积极行动、综合施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从目前情况看,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他表示,现在是7月下旬,高校毕业生正在陆续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这是集中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时期。离开学校,但是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是我们人社部门工作的重点。我们将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和创业服务,力争使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能够实现就业,或者使他们能够参加到准备就业的相关活动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落实实名制就业服务。我们已经建立实名制就业服务体系,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全部纳入帮扶范围,摸清就业需求,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对家庭贫困或者身有残疾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我们还将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服务。

二是下半年我们要开展一系列专项服务活动。陆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就业服务周等活动,这些是每年都要搞的。用好“互联网+就业”手段,积极促进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同时,组织好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为创业毕业生提供项目与市场对接的平台。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就业创业政策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一批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鼓励引导更多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一线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