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网红小区开300多家民宿怎么回事真相揭秘 这个网红小区在哪?
重庆商报
2018-07-24 15:03

 

  市场太火 朝天门一小区就有300多家民宿

网红小区开300多家民宿怎么回事真相揭秘 这个网红小区在哪?

南岸某民宿 网页截图

编者按

随着重庆都市旅游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都市民宿涌现。据有关机构统计,2018年上半年,重庆民宿收入排名全国第七,是去年同期收入的3.7倍,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3.5倍。

在民宿的“自由生长”中,越来越多的都市民宿经营者、住宿旅客与小区业主、物业公司产生矛盾和冲突,有关部门、单位也试图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推动这一新兴业态的规范化、健康化发展。在倡导共享经济发展的当下,如何壮大民宿发展规模、规范民宿发展市场、破解民宿发展困局,重庆都市民宿发展又面临哪些“危”与“机”?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7月20日,来自武汉的大学生李彦(化名)在江北机场下飞机后,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在“爱彼迎”民宿平台上发了条信息。

按照宿主给的路线,她乘坐轨道在“小什字”站下车,一路导航来到朝天门的某居民小区,顺利入住了提前预订的民宿房间。

最近一年来,像李彦这样的自由行游客来到重庆后,越来越多地选择民宿作为落脚地,催生了这一新兴住宿业态在重庆迅速发展。尤其在渝中区,朝天门、洪崖洞、解放碑一带几乎已成了民宿的聚集地。某些网红景点周边的居民小区,迅速被民宿“占据”,甚至一个小区就有300多个民宿正在经营。

游客的选择 80后90后成“寄宿”主力

上周五,来自长沙的90后游客万莘拉着行李箱从解放碑坐轻轨到了工贸站,又换乘公交车来到了南滨路的某个居民小区,凭借密码入住了一家民宿。

这是一套四室两厅的江景房,万莘预订的是其中最小的一间卧室,单晚房价80元。房间很小,只能容下一张1米的小床和一个小衣柜。万莘觉得很满意,立即在“爱彼迎”平台上给房东发了信息:“你家太漂亮了,是我来重庆住得最好的房间。”

在网上预订之前,万莘看了其他客人对这家民宿的评价,总共180多条评价,95%以上都是好评,因此房东也是平台上的“超赞房东”。既往客人对房东的评价会直接影响其他客人是否预订。以万莘为例,她就是被评价中的“可以看着江景吃早餐”所吸引。

万莘告诉记者,此次她来重庆都是住的民宿,并且每天换一个地方,前三晚分别住在洪崖洞、解放碑,最后一天住到了南滨路。

“对我来说,住民宿也是旅行体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万莘说,与冷冰冰的酒店旅馆相比,民宿更有温度,可以感受家一样的温暖,尤其是能与本地居民深入交流,感受当地的社区文化。刚工作三年的她,每年都会到全世界各地旅行,每到一处几乎都是住民宿。

记者调查发现,在民宿的客群中,80后、90后白领和大学生是主力。

旅游的红利

闲置房变民宿月入过万元

从表面上看,很多“超赞房东”不以民宿维生,仅仅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他们通过网络平台将自己闲置的房屋提供给游客,赚取一定的租金。这也与“民宿”这种共享住宿形态的起源初衷是一致的。

聂娜便是“爱彼迎”平台上的一名兼职房东,她把南滨路上一套闲置的江景房简单装饰后,就在平台上注册出售。由于照片效果好,去年9月挂出来之后很快就接到了订单,“开业”不久就赶上“十一”黄金周,短短一个星期的销售额就达到4000多元。聂娜平时要上班,接待客人、房间清洁都是退休的父母在帮忙做,她主要负责在网上与客人沟通。由于房间装修好、江景视野佳、包早餐等吸引力,平均每个月的订单额都在1万元左右。

而在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门等热点区域,这个平台上已经出现了专业运营民宿的房东,他们的头像不是自己的照片,而是民宿的品牌Logo。他们往往拥有多套房源,并且每套房源风格不一,在设计上组成系列。这当中,有着不少创客的身影。

在朝天门海客瀛洲小区,由于地理位置好,落地窗设计,又是53楼的超高建筑,让这里成为了城市民宿的聚居地。一年多前,小区内开民宿的还不多,但随着重庆都市旅游走红,现在整个小区有超过300家民宿,正在装修的还有30多家,每天小区内游客的数量远远多于原有住户。

创客的经验

想要脱颖而出品质很关键

在观音桥商圈旁的煌华晶萃城,刘颖和她的小伙伴的民宿就坐落于此。“我们进入民宿市场还算比较早的,当时重庆旅游还没有如此火爆,民宿市场也只是分担酒店宾馆承载不下的客人。”刘颖说,2016年中旬,正在做餐饮生意的她,和两个大学同学一拍即合准备开民宿,选址定了之后就开始找房源。

谈及创业之初的经历,刘颖用“举步维艰”形容。首先是选房源,用尽了各种方式查找房源信息,从押金、租期、租金等方面与房东讨价还价;其次是装修,小本生意经费有限,想买好的家具和装饰品让房间看起来有品质,然而一分钱一分货。“当时大热天,我们几个顶着太阳跑遍了主城区各大家具市场淘货,而淘宝待收货常常显示着近百个快递的信息。”刘颖说,为了节约经费,外出淘货都是公交出行,为了早点拿到想要的货,时常深夜里几个人还在淘宝。

“总投入20多万,经历近1个月准备,7间风格不同的民宿终于上线了。”刘颖说,当时做梦都在想着如何接待客人,如何让客人住得满意,给个5星好评。“除了应有的干净卫生、热情服务,我们还提供饮用水、水果等服务。”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刘颖的民宿逐渐壮大,在“去哪儿”平台上,获得了金牌酒店的称号,好评率高达4.7分(满分5分),不少客人给出了好评肯定。

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民宿市场,刘颖很坦然。“每个人都想从中分食一块蛋糕,想要从中脱颖而出,品质很关键。用最贴心的服务换取客人的舒心体验。”

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告诉记者,在民宿的经营中,80后、90后的从业率很高,出现了不少民宿创客,政府也在大力扶持和规范。

链接

重庆民宿市场排名全国第七

今年7月8日,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了《2018年重庆上半年旅游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重庆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2.6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1900亿元,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增幅排名全国前列。其中80后、90后游客占比39%,成来渝游客“生力军”;民宿收入全国排名第七。

《报告》对来渝游客进行了“画像”。今年上半年,在携程平台上预订重庆旅游产品的用户,从年龄结构上看,90后来渝游客占比20%,人数最多;其次是80后、60后、50后,各自占比19%;再次为70后(占比16%)、00后(占比7%)。这组数据表明,80后、90后年轻群体占比达39%,成为重庆旅游的绝对主力。“爱自由”是年轻群体的标签,今年上半年,重庆自由行游客同比增幅达45%。同时,“够洒脱”“重体验”“舍得花”等均为年轻群体特征。

近年来,民宿成为旅游经济新“风口”,旅游业越发达的地区民宿产业越火。《报告》提取了途家全平台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民宿收入排名全国第七,是去年同期收入的3.7倍,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3.5倍。其中,重庆民宿的平均价格为320元/夜,高端民宿价格超过1500元/夜。购买民宿产品的用户来渝平均消费水平3500元(客单价)。解放碑、观音桥、五里店、三峡广场、南坪商圈等地的民宿产品销售最为火爆。

声音

我市民宿区域发展不均衡

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市餐饮住宿业的增长率达到了13.7%,是一个很可喜的数据。

梅凤林说,根据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全市的各种住宿业态在1万家以上,其中主城有8000多家。不过,在这当中,具备正规许可资质的酒店、旅馆等传统业态只有约6000家。也就是说,剩余的经营者几乎都是通过网络平台经营的民宿、家庭旅馆等。

梅凤林表示,重庆的床位是比较充足的,之所以出现节假日“一房难求”,其实也反映出各区域住宿业发展不均衡。游客往往选择距离景点较近、交通方便的核心区域,而大渡口、九龙坡等地,价格便宜却有很多空房。因此,民宿也普遍聚集在网红景点和沿江一带,尤其以渝中区、江北区最多。

民宿特色鲜明、氛围有亲和力,拓展了旅游住宿产品供给的覆盖面,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但在民宿火爆的同时,除了区位优势明显、平均出租率超过90%的民宿盈利之外,不少民宿处于淡旺季明显、经营压力巨大,投资回报遥遥无期的状况。梅凤林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就是因为民宿主人缺乏深入的市场论证,凭热情、靠感觉、一哄而上地发展民宿,背离了市场规律。”

 

担心扰民 业主反对小区开民宿

白天在阳台看长江观南山,夜晚临窗看南滨路灯火璀璨。这样的旅游生活是不是很有诗意?但最近一年,随着大量游客涌入民宿,让朝天门长江边海客瀛洲的住户们苦不堪言,生活不仅不再“诗意”,还变得很“糟心”。同样的问题,在渝中区、江北区的一些小区也存在。

民宿产生之初,本意是将城市居民的闲置房源拿出来与游客共享。因此,很多民宿都是在成熟社区“生长”起来的。随着重庆都市旅游迅速发展,游客越来越多,游客与居民、民宿主与邻居之间的矛盾也愈演愈烈。

现象1

游客数超过业主数

扰民、漏水让业主苦不堪言

7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朝天门旁的海客瀛洲,在没有保安登记身份的情况下自由走进了小区。记者在小区内碰到了4位从山东来重庆旅游的游客,跟随他们,到达了B幢48楼09号房。4位游客告诉记者,他们通过“途家网”预订了这套民宿江景房,共7个房间,住了全家十多人。“7间房总共不到1600元,平均一间200元多一点,比酒店舒服多了,而且更划算。”该游客说。

记者在房内看到,这家城市民宿取名为“浮生七舍”,是一套大户型的跃层,楼上楼下分隔成了7个房间,并配备了7个卫生间。站在客厅外宽阔的观景阳台上,可以看到长江、南滨路、南山和东水门长江大桥等重庆特色景观。

同住B幢的业主何先生说,海客瀛洲地理位置好,是重庆少有的落地窗设计,又是53楼的超高建筑,让这里成为了城市民宿的聚居地。一年多前,小区内开民宿的还不多,但随着重庆都市旅游走红,现在整个小区有超过300家民宿,每天小区内游客的数量远远多于原有住户。

C幢的业主赵女士给记者展示了一张前段时间刚拍的民宿装修现场的照片。照片显示,客厅内的一堵墙被拆掉,主体承重结构的飘窗被拆后裸露出钢筋。在几位业主陪同下,记者来到C幢17楼12号房间,但敲门后无人应答。“之前开民宿的老板和我们业主闹得很凶,现在他们都学‘聪明’了,陌生人敲门根本不会开门。”赵女士说。

记者在B幢22楼08号房间看到,原本是两套房子,中间已被打通,变成了一个有300多平方米的大房间,过道两旁均是小房间,门上标有房间号,俨然是宾馆的模样。

A幢的业主王女士说,民宿装修随意改动内部结构,事实上已对部分业主的居住质量造成了影响。前不久,她家的天花板出现多处漏水,原因就在于楼上的民宿将室内改造成了5间房间,并配套了5个厕所,结果防水没做好所致。

不仅民宿装修改造房屋影响了业主,大量游客的涌入,也对海客瀛洲的业主造成了影响,业主和游客发生口角、打架事件经常发生。A幢的业主李先生说,他家隔壁就是一家民宿,上个月,民宿的游客将很多装着剩饭的垃圾袋放在门口,油污弄了一地。早上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李先生非常生气,便敲对方的门理论。没想到,屋内4个健硕的游客冲出来殴打李先生。随后李先生向派出所报警。最后,民宿老板向李先生赔偿了医药费,才了结此事。

不仅如此,由于每天有上千游客进入小区住宿,电梯超负荷运转,让业主和游客的出行都受到了影响。据了解,海客瀛洲共有三幢楼,均是53层,每幢楼配备了6部电梯,但如今每幢楼房能够使用的电梯仅有3部。“从年初就开始修电梯,直到现在都没修好,早晚高峰期要等20~30分钟才能坐上电梯,老人和小孩根本挤不赢游客,所以业主经常为坐电梯和游客吵架。”何先生说。

对此,负责海客瀛洲物业工作的众联山物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业主和民宿老板、游客发生纠纷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虽然他们对民宿下过整改通知,也联系过街道相关部门,但物管没有执法权,无法对其进行处理。

记者联系上一位在海客瀛洲经营民宿的老板“云里”(昵称)。当记者问到是否担心在居民小区内开民宿有违规风险时,她表示,自己只是把一套房子改造成了共享住宿,并没有像那些商业性质的民宿开一二十家,应该不算是违规。

现象2

民宿入驻居民楼被区别对待

物管费电费均翻倍

在渝中区北区路文华大厦,位于重医附二院旁的这个老小区由于距离解放碑、洪崖洞仅10分钟左右的路程,也成为民宿的聚集地。

今年初才投身民宿业的张淑芳两个月前就到此来找房源。“解放碑和洪崖洞都火起来了,我们也想来淘一笔金。”张淑芳说,她和丈夫长期在外地打工,听朋友们说开民宿好挣钱,于是收了工钱就回到重庆打算好好干一场。他们在解放碑周围找房源找了一个多星期,但始终没找到满意的房子。“不是太贵了,就是小区太老,房子旧得没法改造。”最终,经过私人中介介绍,张淑芳在解放碑文华大厦找到了一套三室一厅。

本来想以这套房子起家,逐渐拓宽自己的民宿生意,然而才刚刚起步,张淑芳的致富梦就受到冲击。“小区物管知道我们是开民宿的,就开始对我们提出种种苛刻要求。”张淑芳说,小区物业正常收取物管费是每平方米1元,而针对开民宿的收费则是每平方米3元;居民住宅用电重庆统一电价是每度0.54元,该小区电费由物业代收则涨成每度1元。

记者暗访文华大厦小区物管中心,张淑芳的这一说法得到证实。“最初小区是不同意民宿进入的,最后物管公司决定,可以让民宿进入,但为了加强管理,决定提高民宿的物管费用和电费。”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说,现在楼栋里有3家开民宿的,都是在打“擦边球”,相关部门也没来查。

张淑芳还告诉记者,得知她是来开民宿,还有私人中介找她收“保护费”。中介向她承诺:“我们和物管的人是拜了把子的兄弟,每年收取2000元左右,保证你不被会查处。”张淑芳说,对方无法提供票据协议,她不敢冒险去交这个“保护费”。

如今,张淑芳签下的房子已摆了一个月。“我们也很想去办个手续合法经营小本生意,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办。”谈及未来,张淑芳说,他们可能会把租来的房子转租出去,再出去打工。

现象3

民宿炒热小区租金

单间配套月租2500元依然抢手

渝中区财信渝中城小区地理位置优越,加上小区配套设施新,自2017年交房以来,备受民宿创业者青睐。正因民宿扎堆涌入,该小区的租金也不断上涨,单间配套的月租金被炒到2500元左右,是同类小区的两倍左右。

王磊是渝中区朝天门人,他也想从民宿中获得一桶金。“我们自己的房子就在望龙门,但老小区开民宿条件太差了,拿不出手。”于是王磊和合作伙伴相中了位于七星岗渝中城的大商铺,计划投入30万元创业。

“商铺每月租金8000元,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在寸土寸金的商圈周边,租金并不算贵。”王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租金加上物管费、水电气费、人工费等,每月开销大约2万元。而300多平方米可以隔出10个房间,每晚均价200元,预计每月20天满房来算,每月毛收入将在4万元左右,每月收益就有2万元左右。“生意做起来后,要是房间不够,我们还可以拓展楼上的公寓楼。”王磊和同伴都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

王磊说,正是因为民宿的大量入驻,该小区房屋的租金也被炒热,一个单间配套月租金2500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甚至出现有钱也租不到房的现象。

现象4

高档小区业主反对民宿

游客被拦在小区大门外

上周四,记者来到北滨路的龙湖春森彼岸小区。在小区入口处,六七个年轻游客被保安拦在门口,由于没有业主卡,保安要求他们说清进入小区的目的。即便他们有小区的门禁密码,保安也不允许进入。在门禁旁边,一个易拉宝上的“物业提醒”明确写着:“民宿人员禁止进入非法民宿场所!一经发现,立即报警!”

一份“关于春森彼岸全体业主抵制小区经营民宿的倡议书”也在网上传播。这份倡议书显示,据不完全统计,该小区的民宿已多达几十家,已严重影响到居家业主的正常生活,对小区的品质和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倡议书里还劝告“正在打算进场开办民宿的业主朋友,请及早打消念头,为避免你们今后投入的人力物力浪费,请及时转身。”

同样是高档小区,南岸区的融创玖玺台小区业主向南岸区公安分局写了一封“联名信”,要求取缔小区非法民宿和整治违法住改商。

官方回应

渝中区开始对民宿进行摸排

南岸区将组建民宿行业协会

据了解,针对朝天门海客瀛洲小区民宿和居民的矛盾,渝中区相关政府部门已经介入。

朝天门街道城市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街道会同渝中区信访办、渝中区法制办、渝中区房管局、朝天门工商所、朝天门派出所等部门和单位,召开了海客瀛洲民宿规范联席会议,并明确了三点:物业公司加强对小区进出人员管理;派出所对民宿开办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法制宣传;街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民宿经营行为。

同时,公安等部门也对海客瀛洲的所有民宿进行了摸排、登记造册。渝中区公安分局明确表示,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旅店业,属于违法行为;由于日租房、民宿不能取得消防许可证,所以不能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

在现场,海客瀛洲的业主提出,朝天门街道能否协同相关部门,像解放碑街道辖区的城市传说小区一样,为海客瀛洲小区也出具一份限期拆除整改非法经营小旅馆的公告?朝天门街道城市管理科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对民宿的管理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没有相关法律认定其是否违法;同时,街道不具备认定民宿是合法还是违法的主体资格,因此让街道认定和取缔民宿不具备相关法律支撑。该负责人建议,在无相关法规界定民宿违法的情况下,可以从各自受损利益角度出发,通过司法渠道维护自己权利。

据悉,渝中区正在着手加强对民宿酒店、客栈、家庭旅馆、社会宾馆的管理。目前正在由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分局、区旅发委对全区民宿酒店、客栈、家庭旅馆、社会宾馆等非星级宾馆饭店开展全面摸排,登记造册,预计在本月底前完成摸排。

另据了解,南岸区也出现了多个小区公开要求取缔小区民宿的事件。对此,南岸区旅游局副局长卢佃明表示,最近一两年,重庆的民宿共享经济发展迅猛,但由于目前民宿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相关部门在执法上有一定的困难。“我们计划联合旅游行业协会,组建南岸区的民宿行业协会,通过协会的规章制度去约束南岸民宿的发展。”同时,卢佃明透露,下一步将联合南岸区各职能部门,开展辖区内民宿等网约房的盘查登记工作。

 

游客居民 如何同住一个屋檐下?

在都市旅游的发展中,国内外诸多城市都遭遇了小区居民与城市民宿之间的矛盾。

如今,重庆的都市旅游也发展到了这个阶段,不可避免地要面临类似的社会问题。一方面,民宿作为共享经济的产物,满足了人们出行住宿多样化、个性化的选择,让游客体验到本地风土人情,为本地居民的闲置房产提供了一条利用途径,增加了居民收入;另一方面,游客大量进入也对本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改变甚至是干扰。

在抓住旅游市场的同时兼顾到本地居民的正常生活,如何平衡二者的利益?能否找到解决之道?

焦点1 小区开民宿合法性如何界定?

2016年7月,《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争论已久的网约车合法性终于得到明确。如今,民宿等网约房形式的走红,也将民宿共享经济的合法性推向风口浪尖。那么,我们离网约房合法还有多远?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徐银波表示,目前国内对于民宿还没有相关的专门性法规,民宿相关的规范和纠纷运用的是行政法和民法。

“民宿这一新生事物想要得到法律认可,首先要符合行政法和民法的规定。”徐银波说,在行政法上,民宿属于一种经营行为,既然是经营行为就必须取得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在民法上,民宿主人把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需要取得有利害关系的业主的一致同意才可经营民宿。“所以从行政法角度讲,业主可以去工商局等单位举报,从民法角度讲,业主也可以民事诉讼要求恢复原状。”

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温晓峰认为,按照物权法规定,住房改商用是要经过本栋业主的同意,其他栋的业主如果要主张阻拦,需要举证此经营行为对他(她)生活造成了影响。按照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的案例指导,只要房屋从专供个人和家庭使用变成了商用或旅游业,都要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焦点2 小区民宿能拿到正规手续吗?

我国去年公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于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是国内首个旅游民宿行业标准,从民宿的定义、评价原则、基本要求、管理规范及等级划分条件等方面对我国民宿行业发展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在基本要求方面,《标准》强调民宿经营场地应征得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同意;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并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民宿单幢建筑客房数量应不超过14间(套)。此外,民宿从业人员还应经过卫生培训和健康检查,持证上岗。

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介绍,行业内认可的民宿,普遍是指符合国家标准的乡村民宿、民宿酒店。而在居民楼中经营的民宿,其实在行业内看来就是传统的家庭旅馆,只不过现在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这样的家庭旅馆是没办法拿到经营许可证的,首先因为没法过消防,消防是一个联动的系统,正规的酒店是整层楼一起过消防,喷淋、烟感等装置的联动才具备可能性。”她说,家庭旅馆规模小、太分散,没法满足酒店旅馆的消防要求,因此也拿不到经营旅馆的特种许可证。

温晓峰律师认为,民宿符合国家倡导绿色经济、共享经济的方向,这是大前提。但它属于旅店行业,应该纳入旅店行业的管理,主要涉及到在入住人员的登记和消防设施方面,如果不加注意就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也容易成为不法分子藏污纳垢的地点。作为经营行为,民宿应该要按照规定办理营业执照、照章纳税。

创客心声

期待民宿在阳光下经营

2015年,共享经济写入了我国“十三五”规划,同年,国务院有关文件也提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并将其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将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

民宿主聂娜认为,经济发展始终快于法律的制定,而民宿正是经济发展中产生的新事物。重庆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创客进入共享住宿领域,一方面说明重庆的旅游经济越来越发达,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个城市的创业土壤肥沃,这也正是重庆让她着迷的原因。“我相信重庆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年轻人依托民宿创业,把城市的闲置房进行装修、升级,盘活闲置资源,共同参与小区维护。”她认为,对待民宿当前存在的问题,堵不如疏,堵将激化业主与民宿主之间的矛盾,而通过疏导、制约,则会推动这个行业的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民宿经营者刘颖表示,城市民宿目前处于灰色地带,对于经营者而言如同随时握着一颗“定时炸弹”,常常对未来感到焦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规范这个行业,让我们在阳光下经营,也让从业者的权益得到保障。”同时,她也提到,希望公安向民宿开放身份信息认证系统,解决民宿存在的安全隐患,减轻周边居民的担忧。

重庆市旅店业协会民宿分会会长赵清宇告诉记者,目前也有一些城市民宿表达了想入会的愿望,不过由于城市民宿的发展目前都是一个无序的状态,还需要经过一个论证和规范的过程,长期来看今后会将城市民宿也纳入行业协会的管理,促进其有序的发展。

专家观点

民宿主应承担更多公共开支

针对国内多地出现社区居民反对在小区开设民宿的事件,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原认为,现如今民宿的确处于法律意义上的灰色地带,但城市民宿的发展是一个趋势,需要各方协同发展。

一方面,公安、工商、物业等单位部门应该制定严格的管理规定;另一方面,民宿应当遵守社区的习惯和规定,与社区居民和谐相处;同时,民宿主人也应当承担更多比例的社区公共性开支,并启动与社区、邻居的利益分享机制。“只有多方的理解和协调,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很多民宿没有前台,凭房东发的房门密码就能进入,因此小区业主会担心不法分子进入。”重庆市旅店业协会会长梅凤林说,如果能通过科技手段,使用身份证芯片来开锁,同时在门上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一人一证”,就能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业主们担心的安全问题。她还建议,如果门锁硬件成本较高,通过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来扶持民宿。

不过,她建议这种规范管理方式只针对公寓类民宿,对于争议最多的小区民宿,她的观点是应该取缔,“不过要给这些民宿创业者找出路,可由政府利用一些闲置楼宇打造民宿集群,整体过消防,再由协会来办理经营许可证,创客进入后按照自己的风格来运营。说不定还会形成新的网红景点。”

他山之石

其他城市是如何管理民宿的

在国内,福建厦门市政府在去年出台了《厦门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民宿经营者应当依法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提出开设民宿申请,提交材料包括商事主体登记证明材料、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的身份证件、民宿建筑的产权证明(或住宅合法建造证明)及房屋租赁合同以及标明经营场所各层出入口、内部通道、客房房号等功能区分布以及监控、消防等技防设施安装位置的平面示意图等。同时,对民宿的消防安全也提出了具体的标准,按照国家部门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

在国外,日本、欧洲等旅游发达的国家更早面临民宿带来的难题。他们是如何解决的?今年6月15日,日本政府最终决定监管民宿的“住宅宿泊事业法”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在灰色地带发展了30多年的日本民宿业,终于走向了阳光。对于民宿业普遍头疼的公安消防问题,日本消防部门规定:如果民宿经营者与客人一同居住,且客房面积小于50平米,消防要求视同普通住宅;除此以外,所有民宿必须设置与酒店相同的消防设备。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记者 刘晓娜 张瀚祥 李舒

(责任编辑:郑梅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