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山东20座水库泄洪怎么回事?山东20座水库为什么要泄洪?
大众日报
2018-08-28 10:00

记者27日从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为防范新一轮强降雨,山东省先后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抓紧降低超限运行水库水位的紧急通知》,并从今日起不间断调度水利工程运行等情况,确保水库雨前水位下降至限制水位以下。

当前,山东省仍处于主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报,27日至28日山东省中东部地区自东南向西北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预报显示:27日夜间到28日,滨州、东营、潍坊、淄博、青岛、烟台和威海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全省过程平均降水量20毫米-3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27日下午,日照沿海和胶南开始下雨。此前受第14号台风“摩羯”、第18号台风“温比亚”相继影响,我省大部地区发生超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降雨达历史极值,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再次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可能重复受灾,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当前山东省仍处于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为此山东省提前部署,20座超限运行水库提闸泄洪迎战新一轮降水。据了解,这些水库涉及济南、潍坊、日照、威海、临沂等市,其中涉及潍坊仁河、冶源、黑虎山等6座水库。统筹考虑水库河道工程情况,潍坊市防指组织上下游共同会商,决定26日23时冶源、黑虎山、嵩山、淌水崖等水库小流量适量下泄洪水,确保水库雨前水位下降至限制水位以下,同时下游寿光弥河段洪水不出主河槽,不再需要组织群众转移,避免重复受灾。至27日11时,冶源、黑虎山水库水位已降至限制水位以下,潍坊市防指决定27日12时压减泄水流量。

为切实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山东省防总还派出工作组,分别对潍坊、滨州、东营、济宁、枣庄、临沂、日照等14个市防范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目前,这些工作组已赴当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