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我爱我家公租房用来转租真相揭秘 低廉租金转手能翻近3倍?
中商情报网
2018-08-30 18:43

自从2017年底北京市着力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以来,北京的房租增速加快,2018年涨势尤其明显,部分地区租金同比涨幅超20%。房租上涨,公租房被寄望为高房租的“救火队员”。然而媒体调查发现,两家知名中介机构——我爱我家、中天置地高价转租公租房。原租金1700余元的一居室公租房被转租后,租金高达4900元。

半年报业绩分析

我爱我家生财有道,2018年半年报业绩喜人。上半年,我爱我家实现营业收入53.30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52.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1.86%;实现营业利润5.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22.34%;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9.71%;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83.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5.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6.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7.43%。

我爱我家公租房用来转租真相揭秘 低廉租金转手能翻近3倍?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半年,房地产经纪营收279369.66万元,占比53.4%。资产管理和新房代理营收分别为81103.87万元、78754.12万元,分别占比15.5%、15.0%。其他主营业务营收占比均不足10%。但是房地产开发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3.21%,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77.11%,主要原因为本公司之子公司新百房地产及野鸭湖房地产本期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房源增加,导致房地产收入、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物业服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6.22%,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44.05%,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16.3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本公司之子公司本期在管物业增加,相关物业管理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

我爱我家公租房用来转租真相揭秘 低廉租金转手能翻近3倍?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爱我家的营业外收入中,一项名为“罚款收入”的营业外收入占比较高。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爱我家的罚款收入为93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7.27万元增长52倍。

2018年上半年,我爱我家累计完成租赁业务27万余单,实现收入7.4亿元,完成买卖4.6万余单,实现收入20.5亿元。住宅资产管理方面,上半年,相寓业务范围覆盖全国14个城市,在管规模为29万套,较2017年底增长14%,净增3.5万余套,各月净增量稳定保持6000套左右。2018年上半年运营效率平稳提升,全国平均出租率为94.5%,全国委托续签率70%。

战略布局

上半年,我爱我家与青岛海尔开展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围绕智能家居及家电采购、出售、租赁运营、房屋资产管理及其门店服务与智能家居家电相互嵌合或融合的运营管理系统的开发以及房屋资产管理配套金融服务三大方面展开合作,探索“房屋资产管理+海尔家居家电+海尔金融”合作模式,实现双方共赢。

此外,我爱我家同中国建设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我爱我家将与建设银行在资金结算、金融服务、住房租赁服务平台、个人不动产资产管理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创新多样化、全方位的住房租赁业务合作模式,依托建设银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的技术和渠道优势,共同打造中国住房新生态,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