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8月CPI和PPI稳中略涨 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动力
经济日报
2018-09-11 10:39

8月CPI和PPI稳中略涨 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动力

9月10日,在南京一家农贸市场,一名商贩在整理蔬菜。 苏 阳摄(新华社发)

8月份CPI和PPI双双稳中略涨——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动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全国大范围高温炎热和大雨天气,影响农产品生产和储运,确实造成了鲜菜、鲜果、蛋类、肉类、奶类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此外,PPI同比上涨4.1%,涨幅连续两个月收窄——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8月份,CPI同比上涨2.3%,连续三个月同比上涨;PPI同比上涨4.1%,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收窄。

专家表示,8月份CPI稳中略涨与食品价格的上涨密切相关。随着季节性因素减弱,食品价格不会持续上涨,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动力;PPI同比涨幅逐渐收窄的可能性较大。

天气影响食品价格上涨

8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位于年内次高点。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素有全国“菜篮子”之称的潍坊,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作为全国蔬菜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的寿光,更成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不少人担心,寿光水灾会影响到蔬菜的市场供应,进而持续推高全国菜价。

从数据上看,全国大范围高温炎热和大雨天气,影响农产品生产和储运,确实造成了鲜菜、鲜果、蛋类、肉类、奶类食品价格环比上涨。

8月份CPI环比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其中,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9.0%,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华北、东北和山东等地受台风残余环流北上影响,遭遇罕见强降雨,辽宁、吉林和山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9.7%、22.3%和21.8%;天津、北京和黑龙江分别上涨16.1%、15.2%和14.6%。

从猪肉价格看,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上涨6.5%,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加之开学在即和中秋临近,需求增加,鸡蛋价格上涨13.7%,上月为持平,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此外,8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影响CPI上涨约1.98个百分点。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9.8%和22.0%,旅游价格上涨5.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4.3%,教育服务价格上涨2.8%,居住价格上涨2.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尽管8月份同比涨幅扩大,但1月份至8月份平均CPI同比上涨2.0%,与1月份至7月份平均涨幅相同,表现出稳定态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8月份的核心CPI涨幅为2%,基本保持平稳,连续6个月波幅小于0.1%,表明当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

PPI同比涨幅连续收窄

8月份,PPI同比上涨4.1%,同比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5个百分点,这也是P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收窄;PPI环比上涨0.4%,比上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今年前8个月平均PPI同比上涨4.0%,与前7个月的平均涨幅相同,也表现出稳的态势。”绳国庆分析说,8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9.6%,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2.7%,回落1.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9.5%,回落2.8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7%,回落1.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2%,回落3.8个百分点。上述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6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上涨6.9%,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据测算,在8月份4.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8月份P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扩大0.1个百分点。从调查的40个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30个,持平的有4个,下降的有6个。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1%,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1.7%,扩大0.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由降转升,上涨0.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1.5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8月份高基数对PPI有一定拖累。另外,尽管国际油价在5月下旬有所走弱,但自8月中旬开始再次回升,由此可以看出8月份剔除油价影响的PPI环比仍略低于整体PPI环比。考虑到国际能源价格对国内PPI的影响通常有一个月的滞后期,其对短期PPI或仍有一定支撑。

CPI走势将较为平稳

不少机构分析认为,进入8月份以来,受雨水天气和猪瘟疫情影响,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推动CPI短期反弹。不过,进入9月份以后,食品价格涨幅出现回落迹象;PPI也缺乏同比持续上涨的支撑。因此,通胀回升仍是短期现象,从中长期看通胀回落的趋势不变。

交通银行分析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减弱,食品价格不会持续上涨。局部地区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供给,但也不能改变猪周期。目前,猪肉价格仍然同比负增长,预计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不会大幅走高。随着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房租不会形成全国性上涨趋势,对物价的影响有限。贸易摩擦导致部分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可能会对国内物价带来影响。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流动性不会大量释放的情况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因此,CPI不会持续走高,走势将较为平稳。

从PPI看,由于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不会带来明显的输入性通胀,进而抬升PPI。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持续大幅贬值,因汇率贬值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可能性较小。8月份之后翘尾因素大幅走弱,不会支撑PPI显著上行。但是,由需求和货币供给适度增加可能带来的价格抬升,特别是与基建相关的工业产品价格可能上涨,需要引起关注。预计PPI同比涨幅逐渐收窄的可能性较大。

兴业证券预测认为,8月份CPI或升至阶段性高位,但年内通胀风险仍可控。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报告认为,未来需关注节假日因素的错位带来对9月份食品和旅游需求的影响,叠加猪瘟、自然灾害等短期因素可能将继续推高食品价格,衣着分项由于面临原材料上涨压力,价格上涨或于10月启动。

专家认为,在财政政策明确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情况下,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所好转。供给收缩和需求扩张短期内将继续推动黑色系整体价格上涨;有色系需求偏弱;在油价环比不出现明显大涨的情况下,同比会从高位逐步回落。相比之下,去年8月份至10月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PPI环比上涨幅度较大,尽管近期工业品、化工品等也开始上涨,但环比涨幅难以达到去年那么高的水平,因此后续PPI同比涨幅收窄的可能性大。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