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香港夜空现双星伴月震撼人心!双星伴月天象是如何形成的有什么寓意
东方网
2018-09-14 09:51

9月13日晚,香港夜空上演“双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在西南方上空,金星(月亮下方)和木星(月亮左上方)陪伴在一钩弯月的两旁,形成一个大致的等腰三角形。

香港夜空双星伴月是怎么回事

金星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而木星则是第二亮的星星,它们和夜空中最亮的天体月亮构成了难得一见的天文景观。

香港夜空双星伴月是怎么回事

9月13日晚,香港夜空出现了“双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可以看到,在西南方上空,金星(月亮下方)和木星(月亮左上方)陪伴在一钩弯月的两旁,从而形成一个大致的等腰三角形。金星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而木星则是第二亮的星星,它们和夜空中最亮的天体月亮构成了难得一见的天文景观。

香港夜空双星伴月是怎么回事

许多人纷纷拍摄下这震撼的夜景!

双星伴月天象是如何形成的有什么寓意

双星伴月又称“金木合月”,是指金星、木星和月球同时出现在夜空中。出现“双星伴月”,是由于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在运行中由西向东追赶木星。先是金星追上木星,两者相距最近,然后月亮追上木星。当三者距离最近时,呈现出既是“双星伴月”,又是“三星一线”的特殊天象。

天象解释

“指环王”与“皇帝星”将陪伴在“嫦娥”身边,上演“双星伴月”的美丽天象,肉眼可见。

明月高挂东南方的天空,熠熠生辉。此时,在月亮的两旁各有一颗明星簇拥相伴:左下方是蓝色的轩辕十四,亮度为1.35星等;右上方是淡黄色的土星,亮度为0.6星等。此时,星月争辉,交相辉映,异常美丽。

据天文专家介绍,土星是太阳系中最美丽的行星,有“指环王”的美誉。轩辕十四是天空中21颗明亮的恒星之一,也是狮子座最亮的恒星,有“皇帝星”之称。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