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央行净投2000亿是什么情况?央行为何净投2000亿原因分析
中国证券报
2018-09-18 16:31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500亿元、14天期500亿元,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为上周三以来央行连续第五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近五个工作日累计净投放7350亿元。

央行为何净投2000亿原因分析

12月12日,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800亿元,28天期700亿元,因今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进入月中,存准补缴、税期、年末监管考核等造成流动性收紧压力,市场资金面波动可能加大,央行适时适量实施资金净投放,有助于平抑流动性波动,稳定市场利率水平。

一如市场此前预期,12月中旬资金面压力开始显现。11日,市场资金面较上周有所收紧,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21天至1个月跨季资金需求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本月中旬可能是流动性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时候。一方面,央行在上旬回笼流动性,而年末财政投放尚在途,资金总量已回到中性水平;另一方面,年中财政收税会形成流动性回笼,通常这段时间也是机构准备流动性跨年的关键时期,流动性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另外,美联储将于本周议息,且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可能也会对我国利率及汇率市场预期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综合各方观点来看,随着后续财政存款投放,以及央行“削峰填谷”维稳流动性的操作,对后续流动性表现无需过于担忧。

分析人士预计,本周央行可能加大操作力度,平抑季节性波动。另外,央行可能再次开展MLF操作。在央行精细化调控下,加上金融机构早早开展准备工作,中旬资金面应不会出现剧烈波动,下旬财政集中支出,金融机构超储率将显著回升,即使央行重拾净回笼,资金面平稳跨过年关问题也不大。

招商证券指出,12月财政性存款表现出显著的季节性投放特征,投放量高居每月之首,将缓和年末流动性。2014年-2016年期间,12月财政性存款均大额投放,投放量分别为14147亿元、12264亿元及11104亿元,该机构预计今年12月财政性存款将季节性投放约12000亿元。

兴业研究表示,岁末年初的关键时点,央行操作需要“刚柔并济”,为“去杠杆”保驾护航。一方面,央行有必要通过中性的操作来预防2018年初的“信贷冲锋”;另一方面,在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之时,央行也要避免利率波动过大失控。这就意味着,即使是在容易紧张的年末,资金面也不会连续紧张。

市场人士认为,12月货币市场既面临MPA考核、同业存单大量到期等负面因素,同时亦有财政存款加速投放等利多因素。在央行“削峰填谷”思路明确、高层对长端利率中枢关注度提高的背景下,12月资金面有望保持紧平衡态势,资金利率超预期上行概率不大。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