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深圳上市公司获重大利好?深圳市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解燃眉之急
央广网
2018-10-14 13: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上证综指在本周重新回到了2600点下方位置。而在上市公司股价下跌的连锁反应中,股权质押风险近期备受关注。由此引发的流动性问题让很多原本经营正常、甚至蒸蒸日上的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们辗转反侧、夜不能眠。对此,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为尽快帮助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危机,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

措施中,深圳市创新地提出“建立上市公司债权融资支持机制”和“设立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专项基金”,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通过股债组合拳方式,多渠道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有媒体报道称,首批将有超过20家企业获得基金支持。

据了解,深圳此番出台的措施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进行,方式包括过桥贷款、委托贷款、债权收购、股权收购等,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以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率过高可能导致的连锁风险。

有总部位于深圳的上市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措施具体分为债权方式和股权方式两种:“一个是做债,一个是做股。做债的就相当于你把券商手上的票,质押给国资委下面的投资公司,然后短时间内就不需要你大面积的补仓。做股的话,这个基金也不寻求控股,就是阶段性的解决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问题,然后利用国有的资源联合上市公司一起再把产业做大。”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深圳高新投、鲲鹏基金等深圳国资平台已经在与首批获“驰援”企业协商具体事宜。而这个被称作“风险共济”基金的举动刷爆财经朋友圈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深圳政府援手伸向的是上市公司的民营大股东。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季晓隽指出,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仅保护了当地民营企业,避免企业被强制平仓后引发的一系列负面反应,同时也保护了市场信心和税收稳定。

季晓隽分析,从上市公司来讲,股权质押随着股票的下跌,质押比例大的公司面临平仓风险。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讲,万一出现平仓,可能会出现连锁反应,一旦倒塌,对证券市场,对上市公司本身,对银行,对市场都会产生一系列影响。如果上市公司被平仓,将会丧失对企业的实际控制,因为上市公司需要对股权的控制,因为他对自己企业的生产最熟悉最了解,如果实际控制权转给其他方面,可能会给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这个措施有保护企业、行业的作用。

从市场信心角度来说,相关措施会对重拾信心起到支援,大家看到的不但是价格变稳定,也能看到政府关键时刻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反映出政府的形象和定位,让企业和上市公司感觉到,关键时刻政府伸出援助之手。而且这个措施对民企、中小型企业、创业板起到扶持作用。同时对深圳的税收起到利好作用, 保护了企业,也就使政府的税收起到保障。起到多赢的目的。

近两年,股权质押这种融资方式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器重,但随着沪深股市的持续调整,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率过高导致的平仓风险也就随之而来。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通过市场机制来自由的释放风险,目前,深圳市政府是首个地方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出手“救助”本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等问题的。

有报道称,目前首批获救助的逾20家企业已经确定。但也有相关人员否认这一名单,外界也并未看到具体名单。那么,深圳市政府选择救助企业时会遵循哪些标准?哪类企业在此轮救援中可能获益最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猜测,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有益的企业可能将最先受益。

董登新认为,这种政策性的股权融资、带有援助性的基金,会侧重于对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有帮助的一些企业,或者是相应的一些项目。如果大股东出于自身融资的需要,当然更主要的是出于实际经济发展的需要来融资的话,可能在这方面会得到政策性的基金的援助,这里面可能还需要按照产业政策目录,会有一定的筛选的标准。

而据了解,虽然今年时有爆仓事件发生,但A股整体质押风险仍属可控。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2日,沪深两市公司质押股数合计6361.86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9.93%,不到一成。

深交所12日也披露,目前深市场内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超过200%。二级市场违约处置金额较为稳定,仅占日均成交金额万分之二。

(责任编辑:刘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