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特价机票可退改签是真的吗?特价机票可退改签什么时候实施详情介绍
沈阳网
2018-10-21 10:26

特价机票一律不予退改签的条款或将逐步成为历史。南都记者10月19日从春秋航空获悉,为了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份在上海举行),落实民航局《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10月20日起,春秋航空国内航线特价票放宽退改签限制,自今年10月20日零时起购买的特价机票,从“一律不予退改签”放宽至起飞前2小时以外皆可退改。

特价机票可退改签是真的吗?特价机票可退改签什么时候实施详情介绍 特价机票可退改签是真的吗?特价机票可退改签什么时候实施详情介绍

春秋航空官方微博特价票退改规则

特价机票,即俗称的“三不得”机票,一般指经济舱全票价4折及以下机票,原先在任何情况下,旅客预订了特价机票,就不退、不改、不签。一旦旅客行程临时有调整,除机建燃油费退还外,无论退票或改签都要收取100%票价。

南都记者注意到,春秋航空此次更改退改签标准所针对的特价机票所属舱位,为“R1-R4、P、P1”,10月20日零时之后,按照旅客提出变更的不同时间收取不同的退票费,除了“起飞前2小时以内/航班离站后”不予变更、仅退机场建设费及燃油附加费以外,其他4种时段均予以退改签。

特价机票可退改签是真的吗?特价机票可退改签什么时候实施详情介绍 特价机票可退改签是真的吗?特价机票可退改签什么时候实施详情介绍

春秋航空10月19日晚机票查询页面

而南都记者10月19日晚间随机浏览春秋航空预订页面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R2舱在内的特价舱位均显示“不可退改”。春秋航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10月20日后,将实行国内新版退改签,R1-R4特价舱位在起飞前2小时以外的其他时间是可以退改签,比之前更加灵活了,具体情况在官网预订页面会有显示。”

春秋航空在公告中表示,一般来说,距离航班起飞时间间隔越长,退改签的费用就越低,反之越高。以起飞前7天为例,特价机票的退票手续费从原票价的100%降至票价的50%,变更手续费从原票价的100%降低至票价的40%,此举将大大降低旅客特价机票退改签的手续费。

南都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规避机票天价退改签费“乱象”,民航局曾在今年7月16日发布《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要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要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即根据不同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等,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特价机票可退改签是真的吗?特价机票可退改签什么时候实施详情介绍

南航机票查询页面

据悉,现阶段,南航、东航、国航等航司针对特价舱位机票执行各自的退改签标准。南航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表示,不同航班、不同日期、不同折扣的机票退改签形式各不相同,例如,南航广州-海口的T舱(经济舱)2.5折机票退改,按照起飞前2小时之前、之后收取不同手续费,航班离站时间前2小时(不含)后不得退票;国航广州-上海的Z舱(超值经济舱)3.5折机票同样按照不同时段收费(如图所示)。

特价机票可退改签是真的吗?特价机票可退改签什么时候实施详情介绍

国航机票查询页面

值得一提的是,9月3日,东航发布公告调整东上航国内运价使用规则,将原先两档退改标准调整为四档,并结合不同舱位等级合理设定客票退改收费“阶梯费率”:具体时间节点调整为“航班规定离站时间7天 (为7×24小时,即168小时)之前、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7天(含)至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48小时、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48小时(含)至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4小时、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前4小时(含)至航班起飞后”。南都记者注意到,此次规定中,东航除了对1.5折(含)以下客票保留设置“不得签转、不得改期、不得退票”规定的权力外,其他舱位均可以在不同时间段自愿变更、退票。

据悉,按照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的总体部署,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的要求最终将落实到正在抓紧修订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当中。修订后的规章拟于明年正式出台,届时,规范票务服务工作将纳入法制化轨道。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