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北京香山论坛闭幕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热点信息汇总!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10-27 11:35

10月24日至26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在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论坛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

来自7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会聚一堂,围绕“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的主题,共商国际安全大是,共话地区友好合作,共谋世界和平良策。

今年,北京香山论坛的规格和规模均创下历届之最。在当前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下,中国这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安全与防务对话高端论坛,向世界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重申中国立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

当前,国际社会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各国既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也面临着日益凸现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

对此,习近平在贺信中明确表明中国立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同时强调,“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面对某些国家不断在世界多地挑起风波,习近平主席依然坚持倡导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对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论坛上做出的一以贯之的表态表示最高敬意。”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世界面临着哪些风波和挑战?记者注意到,栗战书委员长在论坛欢迎晚宴发表的演讲中,重点阐述了中国在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中美双边贸易绝不是美国向中国输送财富的‘单行道’。”在谈到中美关系前景时,栗战书表示,“双方应相向而行,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栗战书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

“坚决”“坚定”这样的词在论坛中不止一次出现。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做主旨发言时也表示,“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必将坚决采取行动。”

凝聚合作共识:“习近平主席大力倡导的互赢共赢原则是没有输家的,是各国欢迎的”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大家集智共商、凝聚共识,促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合作共赢原则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缅甸国防部长盛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争端带给世界各国的是社会动荡、经济消弭、民生怨气。而习近平主席大力倡导的互赢共赢原则是没有输家的,是受广大亚洲国家和世界各国欢迎的。”

栗战书委员长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也阐述了类似的观点。栗战书指出,“中国始终高举合作共赢、多边主义、结伴不结盟的旗帜。”“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沿线国家民众从中不断得到实惠。

而在论坛各场嘉宾发言和采访中,“合作”“共赢”等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评价说,“习近平主席提出‘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合作是前提,有了合作,才有发展,才有和平与安全。各国之间难免存在异议,如何把共同利益做大?就需要合作。”

印度防务杂志《军力》总编辑帕尔文•索赫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些政策主张为中国和世界的和平稳定都带来明确的讯息。”他深信,开放的中国必将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促进沟通对话:“需要交换的是观点和看法,而不是交换子弹和导弹。”

本届论坛不仅“聚焦亚太”,还“放眼全球”。论坛为各国共同面临的安全问题和挑战,提供了一个充分沟通和平等交流的平台。

需要指出的是,发展中国家成为论坛发声的主力。记者从论坛现场看到,大会发言代表大多来自中小国家,朝鲜、越南、尼日利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代表均在全体会议上进行了主题发言。“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言的机会较少,声音较弱,北京香山论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发出自己声音、表达自己诉求的平台。”赵小卓如是说。

朝鲜代表团首次参加论坛就突出体现了这一点。朝鲜人民武力省副相金亨龙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他表示要努力把朝鲜半岛变成和平、繁荣的地区,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和朝鲜的经济发展。

在赵小卓看来,“朝鲜代表展示出了非常积极的姿态,也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相关国家应该看到和鼓励这种变化,整体推进半岛地区和平稳定向着更好的发展。”

在一些热点议题上,论坛也让争端方同场交流,共同寻求解决方案。比如,在25日下午的举行平行分组会议上,“东北亚安全新格局”议题中既有朝鲜代表,也有韩国代表。“中东安全问题出路”议题中既有以色列代表,也有沙特、阿联酋、土耳其等阿拉伯国家的代表。

“我们需要交换的是观点和看法,而不是交换子弹和导弹。”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发言时这样说。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李抒音表示,“这说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只要大家能够坐下来进行沟通对话,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