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堂姐黄风玲被停职!黄风玲参加考试为何要顶替别人学籍?
澎湃新闻
2018-11-30 15:10

黄风玲被停职

事件经过媒体报道,持续发酵,“堂姐”黄风玲的丈夫张宝成率先对媒体发声,承认黄风玲顶替黄海霞学籍。他称,妻子黄风玲1992年中招考试时发挥失常,而没有考上师范学校,选择了复读一年,但因复读后没有学籍,无法参加考试。于是1993年参加中招考试前,在学校的安排下使用了一个名为“黄海霞”的人的学籍参加考试。

黄风玲的丈夫张宝成提供了彼时一起参加考试的同学及带队老师手写的“证明”,其中提及参加1993年考试者为黄风玲。同时提供同村亲戚证明,称1992年下半年黄海霞便已辍学随父亲和姐姐前往郑州岗河市场卖猪肉。

对此,黄海霞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是参加完1993年考试,“以为自己落榜了,1993年10月才去卖猪肉的”,并有介绍人表哥出面作证。

11月29日,黄风玲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她告诉澎湃新闻,学籍是借用黄海霞的,但1993年的考试确实是自己考的。并对当年参加考试时的地点、考试科目、带队老师、住宿宾馆等细节,一一进行了回忆。还回忆起当初物理考得不好,只考了58分,影响了后面的考试发挥。她称“被诬告顶替堂妹上学”一事给自己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和痛苦,请假在家休息。

同日,黄海霞接受澎湃新闻采访,对于1993年中招考试的时间、科目、地点、住宿宾馆等,黄海霞均表示记不清。对于初三读书时的同班同学名字、老师姓氏、复习的科目等,也都“记不起来了”。

黄风玲被停职

此外,她表示,和当年相关的证人也因为时间久远而无法联系,只能提供此前关于“登记表”、“体检表”的证明。但黄海霞仍坚持“498分是我考的”,并要求找到当年考试的卷子核对笔记。

至此,双方陷入了“到底谁才是考试的人”的争执中。

11月26日,长葛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察委、公安、教育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处理。11月29日,长葛市教体局纪检组长段记11月29日回应澎湃采访时称,走访了当时的老师、学生、村民以及黄海霞、黄风玲家族的一些人。“卷子没找到,没有可以做笔迹鉴定的物证。”

(责任编辑:郑梅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