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双胞胎献血79次具体是什么情况?双胞胎为什么献血79次
长江日报
2018-12-05 22:56

张强(化名)和张刚(化名)是一对90后双胞胎,今年21岁。从2016年开始,这对孪生兄弟坚持无偿献血79次,献血总量近两万毫升。2016年献血时,兄弟俩留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12月4日,与患者配型成功的弟弟张刚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浮液100毫升,而哥哥也没落下,专程赶到采集点为弟弟鼓劲。

兄弟俩是双胞胎,为何弟弟率先配型成功?专家解释,张强、张刚是一对异卵双胞胎,因此造血干细胞配型点位并不完全相符。

弟弟捐髓哥哥一直陪伴

今年9月13日,张刚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他配型成功,他想都没想就爽快答应“捐”。接下来高分辨检测和体检都顺利通过。

11月29日,张刚入住指定采集医院,30日开始注射动员剂,共计5针。

12月4日8时,张刚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到14时30分,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悬浮液100毫升,可望成功挽救一名白血病患儿的生命。

从8时到14时30分,哥哥张强一直在采集室紧握弟弟的手给他鼓劲。

“通过这件事,感觉自己的生命有了延续,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这将是我一生中的亮点。”张刚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最开心的事就是“在血站见”

“我们最开心的事,就是收到血站发来的短信,说我们献血时间预约好了,又能在血站见了!”据了解,兄弟俩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但经常分别出差,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但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献血。

说起献血的初衷,张刚称或多或少受了哥哥的影响,“无偿献血无损身体健康,也是献爱心做好事”。现在,已累计献全血1600毫升,血小板36次,献血后,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吃得好、睡得好。

张刚说:“我们不在乎形式,都是抽空去血站献血,有时献全血,有时献成分血,几年来习惯了。”如今,两兄弟累计献血近两万毫升。兄弟俩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捐献志愿者的队伍。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