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中学老师集体期末考怎么回事 中学老师期末考真相令人称赞
上游新闻
2019-01-22 09:44

中学老师集体期末考怎么回事 中学老师期末考真相令人称赞

期末考试来了!考考考老师的法宝,这学期南开融侨中学老师们却亲自走上了考场。

据了解,在期末考试周来临之际,南开融侨中学除体育教研组和校长,全校197位初中、高中,各学科老师,各教研组、备课组组长都逐一走向考场参加了一次严格的期末考试。

很严格 有监考老师还开了监控

中学老师集体期末考怎么回事 中学老师期末考真相令人称赞

南开融侨中学教科处杨飞主任介绍,这是学校首次举行教师期末考试,参加的老师几乎涵盖了全校所有学科,以教研组为单位初中、高中的老师同考一套题,统一进行闭卷、笔试。

考试的正式不亚于学生考场,学校教科处组织了监考老师,还开了电子监控。参考老师分桌坐在教室里,每位老师四周都留有间隔,考场里老师们不许用手机,也禁止交头接耳。

为了确保考试成绩的含金量,有些学科请外校的老师来出题,考试范围不限于初中、高中教材,还有不少原创题。

杨飞主任说,举行教师期末考试的初衷是为了提升老师的专业能力,以考促学,以考促教。

难得多 老师感叹难得高分

中学老师集体期末考怎么回事 中学老师期末考真相令人称赞

老师们的考试题比同学们的期末考试题难得多。

以数学为例,共20个考题,总分100分,每道题分值5分,问题都很烧脑。

考题不同于中考、高考题的套路,知识来源于教材,但也有一些网上的趣味数学改编题。比如五猴分桃的问题,原题是1只猴子把一堆桃子分成5堆,剩1个自己吃了,拿走自己的一份;另一只猴子又把剩下的桃子分5堆,又多出一个自己吃了,又拿走一份;第3只,第4只,第5只猴子都这样做,请问这堆桃子至少有几个?为避免老师们看过原题,试卷上将每次分5份后,剩下的桃子改为2个,让老师们求出这堆桃子最少有多少个?

另外,还有一道改编的经典数学题。漆黑的夜里,甲乙丙丁四位旅行者来到一座狭窄而没有护栏的桥边,如果不借助手电筒的话,大家无论如何也不敢过桥去。不幸的是四个人只带了一只手电筒,而桥窄只能同时过两个人,如果各自单独过桥,四人所需的时间分别是1、2、4、8分钟,如果两个人同时过桥,所需要的时间就是走得比较慢那个单独行动所需的时间。试问这四个人过桥所用的最少时间?

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考题命题方式有所不同。据了解,语文考题是所有学科中难度最大的一门,有古文阅读、现代文阅读,涉及知识面很广。参加考试的老师们都感叹:“很难得高分!"

另外,生物考题考得也很难,部分题涉及大学内容。

美术考试是给出几张照片,老师们现场速写。

书法老师则是限时完成作品《沁园春·雪》。

声音>>

学生们感觉很意外很鼓劲

在学生们走进考场前,老师们先走进考场来一次期末考试,这让学生们感觉很意外也很鼓劲。

一位初中生说,看到平时风趣幽默的老师,走出考场时眉头紧锁,感觉不妙。“老师们肚子里有货,还如此认真面对考试,让我们更加重视期末考试了,以老师做榜样。”

一位高中生说:“看老师们也考试,感觉老师跟我们一起同甘共苦,学习很鼓劲。”

一位参考的老师说:“学校这种做法对老师来说是一场考验,老师的专业能力过硬才能更好地引领教学。虽然说教学相长,考场上老师可能不如学生得分高,这很正常,但还是会觉得没有面子,所以大考前老师们也很重视。”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郑梅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