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北京新年初雪什么时候降下 北京历史最晚初雪日介绍
北晚新视觉网
2019-02-06 16:49

今年冬季北京还会下雪吗?”“什么时候下雪啊?”……最近,在北京等北方地区,很多人对下雪真是望眼欲穿。这个冬季,北京至今一直没有出现全市性降雪,截至2月2日,北京南郊观象台连续无有效降水已达62天。

北京新年初雪什么时候降下 北京历史最晚初雪日介绍

程功 摄 资料图

2月2日,蓝蓝天工作室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春节假期(4—10日),北京的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出行,无持续性雾霾,无极端低温,无明显大范围雨雪,7日夜间不排除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区出现小雪天气的可能性。

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们,想通过蓝蓝天工作室给大家提个醒:降雪是很难预报的,天气预报会滚动更新。憧憬着堆雪人、打雪仗、拍雪景的你,请及时刷新天气预报,了解最新情况。

北京最晚初雪日在向历史前三位迈进

2月1日晚上,蓝蓝天工作室惊喜地发现,中国天气网上的预报显示,2月11日,北京可能出现降雪。

可是,2日上午,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2月11日这天的天气变成了:多云。看来,老天爷的脸说变就变,这降雪的预报,是真难。

今冬,全国不少地区都已下过几场像样的大雪了,但北京等地严重“贫雪”。

根据有代表性的北京南郊观象台的监测数据,2018年12月2日出现0.2毫米的弱降水后,直到2019年2月2日,北京已持续62天无有效降水(指日降水量≥0.1毫米的降水)。

北京的最晚初雪日,在向历史前三位迈进。

北京历史最晚初雪日前五位:

1983-1984年冬季:2月11日

2010-2011年冬季:2月10日

2013-2014年冬季:2月7日

1972-1973年冬季:1月22日

2017-2018年冬季:1月22日

请注意,目前,北京地区最晚初雪日出现在1983—1984年冬季,时间是1984年2月11日。这个纪录,会被打破吗?

北京常年平均初雪日是11月29日,最早初雪日是10月31日(1987年)。上一个冬季,也就是2017—2018年冬季,初雪是1月22日到来的。

这个冬季初雪姗姗来迟,缺乏降雪,空气干燥,易造成呼吸道病毒活跃,呼吸道感染病人增多,同时森林和城市火险气象等级偏高。

不过,蓝蓝天工作室了解到,去年12月以来,冬奥会场地小海坨山已经出现过几次降雪过程。这主要由于小海坨山海拔较高,在有天气系统过境时,易于形成降雪。

这个冬季北方为什么“贫雪”

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降雪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北京等地的初雪,为啥千呼万唤不出来?

气象专家向蓝蓝天工作室介绍,形成降雪需要较为充足的水汽及冷空气影响。当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带来的水汽交汇,而且气温下降到一定温度,才可能形成降雪。

2018年12月以来,西伯利亚高压阶段性偏强,冷空气势力偏强,京津冀地区盛行西北气流,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不利于暖湿空气向京津冀地区输送,水汽条件不利于北京形成大范围降雪。

简单说来,就是近期影响北方的气流,多以偏西和偏北气流为主,而这样的冷空气是“干冷型”的,没有明显的暖湿气流输送,且冷空气势力偏强、活动频繁,来自南方的暖湿空气被堵在了南方地区,因而造成南方地区多雨雪、北京等北方地区“贫雪”的现象。

有完整气象观测资料以来,1951年至今,北京还没有过整个冬天都不下雪的情况。

气象专家表示,将继续做好北京等地的降雪气象条件分析,及时滚动发布预报信息。春节假期期间也将日夜监测,做好气象预报服务工作。

在欢度春节的同时,让我们一起期盼着雪的到来。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