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见义勇为反被拘真相令人气愤 赵宇会被罚款吗福州公安回应
现代快报
2019-02-19 08:08

2月16日,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发布新闻称,2018年12月26日,因为一次“见义勇为”的行为,福州市民赵宇被警方拘留,接下来还可能将面临刑事制裁。

见义勇为反被拘真相令人气愤 赵宇会被罚款吗福州公安回应

见义勇为反被拘真相令人气愤 赵宇会被罚款吗福州公安回应

2月17日,赵宇在微博发声求助,为自己的遭遇喊冤。18日上午,新浪用户@孙宇晨 发布微博宣布,将为赵宇提供总计1000万元的支持计划。18日下午,@孙宇晨 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赵宇能得到见义勇为的判决,假如结果不尽如人意,也随时做好援助准备。

见义勇为反被拘真相令人气愤 赵宇会被罚款吗福州公安回应

△2月17日,赵宇发声求助微博截图

“你好,我叫赵宇,我是黑龙江哈尔滨人,我现在在福州生活。2018年12月26日22点左右,我家楼下传来踹门、呼救的声音……”2月16日,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发布了一则名为《福州一陌生男子尾随女住户回家 意图不轨》的新闻。福州市民赵宇在新闻中称,自己因“见义勇为”帮助了一位遭受侵害的女性脱离危险后,却被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接下来还可能受到刑事制裁。

见义勇为反被拘真相令人气愤 赵宇会被罚款吗福州公安回应

△2月16日,福建台新闻频道发布的新闻 微博截图

该新闻在发布后,很快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友纷纷为赵宇的遭遇鸣不平。2月17日下午1点46分,认证为“新闻当事人赵宇”的微博用户 @被冤枉的赵宇 通过新浪微博发声求助,为自己的经历喊冤。@被冤枉的赵宇 表示在事情发生当天,自己看到呼救的女邻居正被一名男子殴打,为了解救女邻居,他遂与“施暴男子”产生了扭打,并成功制止了“施暴男子”对女邻居的进一步侵害。

但接下来“施暴男子”却报警称赵宇对他进行了故意伤害,导致赵宇被刑事拘留14天。赵宇在文中表示,由于被打男子事后被鉴定为“重伤二级”,他的律师认为,如果赵宇被判有罪,可能将导致他被判3-7年有期徒刑,同时还要支付20~60万元的赔偿金。

赵宇在微博中认为自己“被冤枉”了,他认为自己的行为应属于见义勇为。但截至记者发稿前,赵宇尚未同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据此前媒体报道,被赵宇解救的女子曾录制视频为赵宇作证。视频中,女子表示,当天晚上,被打男子尾随她进入房间,称要留下来过夜,遭到拒绝后,被打男子试图对她进行侵害,随后赵宇听到呼救声来到现场,对被打男子进行制止,“如果没有(赵宇的)帮助,我不知道后果会怎么样,但我没想到的是,坏人能够逍遥法外。”

但“施暴男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与涉事女子事发前曾一起去吃饭唱歌,事发时是因为该女子“喝醉了”,两人才发生了冲突,自己还因此被赵宇“踢爆大肠”。

见义勇为反被拘真相令人气愤 赵宇会被罚款吗福州公安回应

△微博截图

在网络上,很多网友都认同了赵宇的说法,认为见义勇为不应该承担如此沉重的代价。2月18日早上8点,微博认证为“陪我APP董事长兼CEO”的新浪用户@孙宇晨 发布微博宣布,将为赵宇提供总计1000万元的支持计划。

“我愿意给予真实帮助赵宇先生,打击强奸犯罪,对强奸当事人嫌疑犯进行后续正义追究而反被判罚赔偿的组织与个人按法院赔偿金额以60%-200%的补偿,一桩诉讼的赔偿上限为100万,累计总额1000万。”@孙宇晨 表示,假如赵宇日后因此事被判入狱,他也将依照国家每日赔偿上限10倍为标准,为赵宇的家人提供相应补助。

2月18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与@孙宇晨 取得联系,他表示自己最初也是在刷微博时看到这件事,“见义勇为蹲牢房,涉嫌强奸打麻将,对比太强烈了。”@孙宇晨 说,他在看完相关新闻后一晚上都没睡着,心里很不舒服,一直想着要做点什么。

“我希望赵宇最后能得到见义勇为的判决,不要再受到民事与刑事的责任追究,同时施暴者能受到惩罚。”@孙宇晨 表示,基于目前的证据,他愿意相信赵宇是出于好意,即使最后结果不尽如人意,他们也会选择接受,并对赵宇提供计划中的资助方案。

不过@孙宇晨 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他目前已经公开了相关支持计划,也试图联络赵宇,但截至目前,赵宇并没有给他一个明确回复。“(如果)他希望我们帮助,我们义不容辞,目前的情况是我们随时待命了。”(记者 邱骅悦)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郑梅钦)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台风“梅花”路径最新消息:强热带风暴级!西 四川泸定地震72小时争分夺秒救援实录 国家卫健委:8日本土新增259+1033例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疆疫情(9月9日)今日最新消息:9月8日0至2 玲娜贝儿中秋装着“左衽”丧服引发争议?业内 陕西疫情9月9日最新消息情况:9月8日0-2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