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台风山竹将被除名怎么回事?台风山竹为什么被除名原因揭秘
南方plus客户
2019-02-27 21:40

做台风也不能太“皮”!“山竹”因破坏性太大被除名

小伙伴们还记得去年的“山竹”台风吗?不管记不记得,今天,它都被除名了……

2月27日,记者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以下简称台风委员会)第51次届会上获悉,因产生破坏性较大,2018年台风“山竹”和“温比亚”被除名。

所以,太皮,不仅做人不行,做台风也会被除名。

做台风也不能太“皮”!“山竹”因破坏性太大被除名

作为台风委员会年度届会常设议题之一,会议根据各成员的提议对过去一年产生严重影响的台风名字进行除名,并确定除名台风的新名字。

此次届会上,菲律宾提出除名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中国提出除名2018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同时,“山竹”和“温比亚”的命名国——泰国和马来西亚将在下一次届会上提出新的替代名字。

会上还通过了2017年三个被除名台风的新名字:

2017年第13号台风“天鸽”,由新名字“Yamaneko”代替,意为野猫,由日本提供。

2017年第21号台风“天秤”,由新名字“Koinu”代替,意为小狗,同样来自日本。

2017年第23号台风“启德”,由新名字“鸳鸯”代替,由中国香港提供。

Yamaneko、Koinu最终的中文译名将由中国气象局、香港天文台、澳门地球物理暨气象局三方专家联合商定后确定。

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台风中已经有45个被除名。

小知识

台风的名字由台风委员会14个成员国提供,每个国家提供10个命名,共140个,轮流使用。

世界台风委员会有规定:一旦某个台风对于生命财产造成了特别大的损失或人员伤亡而声名狼藉,或者是以名称本身因素而退役的,那么它就会永久占有这个名字,该名字就会从命名表中删除,其他热带气旋不再使用这一名称,也就是将这个名称永远命名给这次热带气旋,这就是除名。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