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优速快递总裁身亡最新消息,余联兵意外身亡真相揭秘太震惊
财经新媒体
2019-05-07 11:01

近日快递江湖再起波澜。在全峰快递、国通快递及如风达接连陷入停摆之后,5月4日,优速物流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兼总裁余联兵于5月2日发生意外导致身亡,享年47岁。

优速快递总裁身亡最新消息,余联兵意外身亡真相揭秘太震惊

图片来源:优速快递官网

据“看看新闻”报道,5月2日,余联兵与32岁的妻子董杰在上海青浦巷镇某小区的住处发生争吵。有目击者称,妻子亲属曾来此地找人,并试图破门进入,小区居民帮助女方家属打电话报警,随后有大量民警赶来勘查,并在现场拉起警戒线,但在房门打开后,警方发现余联兵及其妻子二人均已死亡。

一位余联兵的老乡同时也是前同事对《财经》新媒体透露,今年5月2日正是余联兵夫妇结婚四周年纪念日,二人育有一子。余联兵平日性格随和,“外人都觉得他们夫妻感情不错,发生这种事很惋惜,希望警方能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被业内称为“大包裹之王”年初感慨“活下来是最高经营宗旨”

据人民网报道,余联兵于1972年出生在四川省达州市,17岁时来到深圳,先后当过送货员、建筑工、火车和机票售票员等。上述余联兵前同事对《财经》新媒体表示,余联兵虽然生于农村,但在其老家渠县拱市乡狮子村,余家称得上是经商世家,他早年放弃学业外出闯荡,也多是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

1998年,26岁的余联兵接任深圳市宇鹏顺实业航空票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开始代理代理国际快递业务。在2002-2009年期间,他曾先后参与过两家快递公司的创建。在2009年,余联兵创立优速物流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从2015年起,余联兵开始率领优速快递向“大包裹”物流转型,将业务战略定位于“3kg-50kg大包裹快递的门到门服务”。据官网介绍,目前优速快递已在全国建立分拨中心97个,拥有营业网点近4000家,员工60000余人。余联兵也因此在业内称为“大包裹之王”。

天眼查显示,余联兵名下共有28家公司,同时拥有127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作为优速快递主要创始人,余联兵直接持有优速快递39%的股权,另外还通过其他机构间接持股,总持股比例约为40.4%,是优速快递的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优速快递总裁身亡最新消息,余联兵意外身亡真相揭秘太震惊

在今年1月3日举行的优速快递九周年庆典上,余联兵宣布优速快递在大包裹领域实现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宣布优速快递与上海银行、中国银行、广东民生银行等签署了共计20亿元的授信协议。

“过去一年,很多人等着在看优速的笑话,但是优速活得还好。”但余联兵同时也表示,寒潮来临,将把“活下来”作为最高经营宗旨。“我相信,经济下行,增长放缓,不代表市场萎缩,存量市场依然很大,增量市场仍在增长,我们必须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寻找优速的确定性,等待春天的来临。”

如今,物流行业的寒意尚未散去,在“灵魂人物”余联兵意外离世后,优速快递能否如愿迎来春天?

董事会火速任命新总裁优速能否突出重围?

据优速方面发布的公告,经公司董事会讨论,决定任命香港优速董事长莫浩强为优速总裁。据悉,莫浩强是优速快递的主要创始成员之一,此前负责过国内及国际业务。

公告还称,意外事件发生后,公司主要管理层已在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并妥善处置。在主要股东和全体董事会成员的支持下,公司运营秩序正常,网络状态稳定,各项工作和任务推进未受任何影响。投资方均在第一时间表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公司发展,信任并看好以莫浩强为核心的管理团队,推动公司继续做大做强。

5月3日,莫浩强主持召开了包括优速快递副总裁、总裁助理等在内的核心管理层会议,表示将延续余联兵生前的战略部署。

这意味着优速快递将继续聚焦大包裹业务。余联兵在今年1月曾对外表示,2018年大包裹业务为优速快递贡献了80%的营收,优速快递也于去年12月开始盈利。“随着大件电商化,这方面增长也会越来越多,还会释放出更多空间。”

从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来看,国内快递行业的市场空间的确仍在拓宽。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人均快件使用量为36件,较上年增加7件;快递企业日均服务2.8亿人次,相当于每天5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递服务。2018年快递业务净增量高达106.5亿件,创历史新高。

但在行业整体繁荣的背后,激烈的洗牌也在加速进行。今年以来,多家中小快递企业陷入困境。3月11日,如风达快递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将暂停公司业务,以实现战略转型。3月22日,国通快递发布停工放假通知,称公司由于亏损严重,预计将长期处于停工状态。余联兵此前也曾表示,巨头加速入局大包裹市场是必然趋势,优速快递将面临更多强有力的抢食者。

上述余联兵的前同事对《财经》新媒体分析称,优速快递主要借助大包裹业务培养差异化竞争优势,再加上借助余联兵的融资能力,资金储备较充足,因此在同梯队对手中表现尚佳。“从它的对外投资和股权布局来看,未来可能也有上市的打算。”该人士表示,“不过从全峰和国通的结局来看,随着头部企业越来越强,二三梯队的小企业要想活下来,竞争还会更激烈。”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