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网警查处全国首例PUA案件怎么回事?网警查处全国首例PUA案件始末
江苏网警
2019-05-09 18:05

近日,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成功查处一起搭建网站兜售非法PUA教程,传播涉及实施诈骗、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的案件。该起案件是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PUA(Pick Up Artist),原意“搭讪艺术家”,原指男性通过系统化学习、实践并不断自我完善情商的行为,后泛指会吸引异性、让异性着迷的人及其相关行为,又逐渐演变成网上学习交流“约炮”、“速推”等代名词。部分不法人员以传授PUA教程为名,在网上大肆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或从事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侵害人民群众尤其是女性网民合法权益,引发舆论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

公安部此前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要求各地对网上兜售违法违规PUA教程开展清理整治,但因此类案件在法律适用和取证等方面存在争议和困难,公安机关在清理相关信息、关停相关网站的过程中,一直未能对发布者开展有效打击。

该案的办理得到了省、市公安机关法制部门的大力支持,省厅网安总队、连云港市局网安支队在明确案件的定性和取证方向基础上,抽调专人对违法行为人网上售卖的2000G网盘进行逐一梳理。

公安机关查明,该违法违规PUA教程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突破道德底线,把女性直接称之为“猎物”“宠物”,或教唆伪装成成功人士诱惑涉世不深女性以骗取财物,或传授如何暴力征服让女性崩溃,或传授如何让女性失去理性,甚至不惜自杀等证据事实。

网警查处全国首例PUA案件怎么回事?网警查处全国首例PUA案件始末

违法行为人徐某(男,24岁,连云港人)开设网站,在网上兜售上述PUA教程,通过用语言、文字、动作、视频、图像或者其他方法,故意向购买者传授实施包括骗取女性钱财、故意伤害女性身体、诱导女性自杀等所谓经验、技能,构成《网络安全法》第46条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46条规定:

任何个人和组织应当对其使用网络的行为负责,不得设立用于实施诈骗,传授犯罪方法,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不得利用网络发布涉及实施诈骗,制作或者销售违禁物品、管制物品以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

网警查处全国首例PUA案件怎么回事?网警查处全国首例PUA案件始末

目前,违法行为人徐某已被行政拘留五日并处罚款5万元,相关网站及通讯群组被责令关闭,违法违规PUA教程被全部清理。

长期以来,对于网上类似信息,往往涉及道德层面,部分专家认为该类言论低俗,应该清理,但尚无明显违法,对发布者查处在法律适用上较为保守。不法分子采取隐晦的表达方式规避打击,有恃无恐,挑战社会道德和法律底线,严重威胁到广大网民,尤其是女性网民合法权益。该起案件的成功办理,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严厉震慑了在网上传播违规违法PUA教程人员。在此,警方提醒互联网信息内容服务提供者,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必须严守道德底线、恪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网络空间晴朗和谐。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