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快被垃圾分类逼疯的上海居民怎么回事?在上海垃圾是怎么分类的
苏州日报
2019-06-26 14:17

在上海,一种干湿分类垃圾桶卖出188元的“天价”,仍让消费者趋之若鹜。而售价接近1600元的垃圾粉碎机,在网购平台上居然会卖断货。上海近期垃圾分类相关商品的热销有点超出人们的意料。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而此次条例中最大的变化之一是将垃圾进行了新的四分类法,即分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等四类,且明确生活垃圾要实现干湿分离,定时投放。

为迅速适应这种新状况,不少市民愿意多花点钱购买新产品来解决这个当务之急。这就是具有干湿分类功能的垃圾桶卖出“天价”的直接原因。

当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意识与强制措施、科学引导汇合在一起,就有可能激发出巨大的消费热情。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行为动机的产生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内部需要,二是外部诱因。经过多年来的宣传教育,上海市民几乎人人都知道垃圾分类是现代社会的文明生活方式,进行垃圾分类不仅有利于社会层面的生态文明建设,也能满足个体层面上自我完善的内在心理需求。

垃圾分类在全国试行很长时间了,很多地方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攻势可谓声势浩大,可到了落实之际,依然困难重重,有些声音甚至认为垃圾不分类这种“小事”积习已久,一时很难改变。但现在垃圾分类相关产品的超常热销,证明了这种想法低估了大众对文明生活的向往与热情。

近邻上海在官方层面先行一步,苏州市民也早已跃跃欲试。我们希望更多人行动起来,尽早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真正成为跟得上时代脚步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