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46城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详细情况 垃圾分类有哪些好处?
中新社
2019-06-29 11:52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张乐群28日在北京透露,46个重点城市将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投入,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张乐群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134家中央单位、27家驻京部队和各省直机关已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正在逐步建立。

目前,46个重点城市已配备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近5000辆,有害垃圾分类运输车近1000辆,2019年将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投入,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此外,各重点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覆盖家庭已超过1900万次,参与的志愿者累计超过70万。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生调查”课题组2018年对46个重点城市的入户调查结果,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家庭占38.3%,较2017年增长11.4%。

中国正在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的建立。即将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被称为垃圾分类“史上最严”,引发社会热议。

谈及中国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建设中遇到的挑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海云指出,一是思想认识还需要提高;二是实施力度还需加大,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只占全国地级市的7%;三是将垃圾分类转化为自觉行动的还不够;四是垃圾分类处理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

徐海云指出,类似上海以立法强制实行垃圾分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不过,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会因地制宜地进行,由各地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具体方案。

近日,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在内的多个部委联合发文,部署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中提出,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垃圾分类有哪些好处?

一、减少占地

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可以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

二、减少污染

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多采用卫生填埋甚至简易填埋的方式,占用上万亩土地;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

三、变废为宝

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一次性筷子数十亿双,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 各种固体废弃物混合在一起是垃圾,分选开就是资源:

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垃圾中的其他物质也能转化为资源,如食品、草木和织物可以堆肥,生产有机肥料;垃圾焚烧可以发电、供热或制冷;砖瓦、灰土可以加工成建材等等。

四、减少危害

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还可以减少危害。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之一。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