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太古马雪征去世怎么回事?马雪征个人资料去世原因是什么?
三联生活周刊
2019-09-03 21:32

2019年8月31日,前联想首席财务官,博裕资本创始合伙人、香港交易所独立非执行董事马雪征因病去世,享年66岁。

1990年,马雪征加入联想集团,与联想控股创始人柳传志并肩作战17年,尤其在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及随后的整合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本刊主编李鸿谷曾在2010年采访过联想在收购IBM PC这一国际化之旅中的关键人物,其中就包括马雪征。她主导了2004年与IBM的那场谈判,见证了联想国际化的起步进程。

商界“花木兰”马雪征去世

联想前任CFO马雪征

IBM的观察与邀约

从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IBM ThinkPad总经理的位置上起步,沃德在公司的晋升速度开始加快。8年后,2003年,他成为IBM个人系统事业部的高级副总裁,所负责的部分也由笔记本电脑扩展到全部电脑系统。这个时候,他最大的变化是,“20%的时间待在中国,而在美国也只有25%,另外一半时间在全球各地飞”。

那个时候的中国电脑市场,沃德告诉本刊记者:“我负责的ThinkPad,在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占有率第一,而联想的台式机市场第一。”沃德的观察并不止于“第一”这样的数据排列,“重要的是:分别来看,IBM在全球PC界享有领导地位,而联想在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市场占有第一,怎样在中国这样的市场做生意,这值得IBM学习。”

全球新兴市场增长最快的中国市场的冠军,联想为什么能做到?这是沃德深刻的观察与疑问。

由此观察出发,沃德的基本倾向很明确也很自然:“这两家公司能否合作?就是想想,这一前景也令人激动!”沃德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与尝试,他最先结识了联想的首席财务官马雪征,并经马雪征介绍,在美国与杨元庆见面沟通。但是,沃德的合作邀请,联想的回应并不热情。

在认识沃德的那段时间,马雪征正领导联想一个名为“007”的小团队,进行着“秘密”的项目——希望将联想推为国际奥委会的顶级赞助商。2003年2月,马雪征率领她的小组去到瑞士洛桑,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陈述自己的希望⋯⋯有趣的是,联想(Lenovo)进入奥委会Top计划,希望取代的正是IBM的位置——电脑技术赞助商。当然,这件事后来做成了。马雪征“007”项目略有眉目之际,IBM再次向联想发出合作的邀约。这个时候,已到了2003年的夏天。“我们认真看了下IBM调整后的结构,这个公司的结构变轻了。我和元庆有点想开始谈。我们跟柳总说,是不是可以去看一下?柳总说,那就去看看吧,权当是学习。”

马雪征开始了自己的准备。国际性的公司合作或者并购,当然不能是一个学习过程,马雪征跟本刊回忆当年:“IBM可不傻,觉得你们这帮人别跑这儿来忽悠,所以就说:你们来可以,全部材料向你们开放,咱们签保密协议,签完之后你要带投行、律师,专业人士都得在场。我们这是一次不当真的谈判,请投行与律师都是要钱的,这个钱哪里来呢?所以,我就找朋友,找投行朋友说你来帮我客串一次。投行也很认真啊。JP摩根做了很认真的利益冲突调查,他们做东芝的顾问,不能给我们做;那我们就找麦肯锡,当时他们在给我们做3年的战略规划,反正不能另收钱。律师也找了个朋友,告诉他只能负责机票与住宿,剩下的都不能给。对方也挺好,说没关系,不给钱就当朋友的事办。”

一切准备停当,出发前,“柳总又来跟我说,雪征,我知道你的为人,这次我们就是学习去的,你也别给弄真了。我说,柳总,咱们是去学习,先是乔松去,我只去3天,要是从头到尾参与,就太认真了。乔松去了之后就说:这事咱们得汇报汇报!我俩是积极的主战派,元庆希望别人先把话讲出来⋯⋯这样就组织了一次汇报。这时联想正在做下一个3年规则,下一个3年,我们究竟是走多元化还是国际化,结合IBM例子,开始有了讨论。”马雪征说。

决策,尤其是大公司的决策,当然绝不可以那么轻易地拍脑袋想当然。无论怎样讲,汇报之后,在讨论过程中,联想的国际化之旅,开始有了并不明朗的起步。联想的国际化起步的过程,当然也充满戏剧性。马雪征出差去上海,飞机刚停稳打开手机,就接到杨元庆的电话,告知她董事会否决了对IBM的收购。“要我不要出机场,直接买下趟回北京的班机。”后来,差不多已经决定要走国际化之路后,柳传志与马雪征讨论收购问题。“柳总找我谈话,说雪征啊,在决定要不要收购IBM这件事情上,我跟你的利益不完全一致。”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