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教师节家长应不应该送礼引网友热议 纠结收送礼为什么成普遍现象
东北新闻网
2019-09-10 17:13

又是一年教师节,对于很多学生家长来说,要不要给老师送礼,成了一件让人纠结和焦虑的事情。有人戏称,老师过教师节,家长过“焦虑节”。(9月9日钱江晚报网)

今天就是教师节了,很多学生伢和家长都忙着给老师表心意。这样的场景,每年都在各类学校上演。然而,温馨背后夹杂的“礼尚往来”的人情世故不可忽视,教师节收送礼既让家长焦虑忧心,又让老师诚惶诚恐,更让教育监管者提心吊胆。

对家长来讲,送什么礼、如何别出心裁送礼并引起老师对孩子的“照顾有加”需要精心设计,更有甚者还焦灼于长远考虑,操心教师节送了,那么往后的中秋节、春节,乃至端午节,还有第二年还送不送?要是说不送礼吧,心里又不踏实,害怕大家都送了,只有自己不送,担心孩子会不会被老师忽视。

对老师来讲,收不收礼对她们来说是都是负担,收礼怕别人说闲话,不收礼又怕别人觉得自己没有存在感。更担忧的是,收贵重物品、购物卡、礼金等行为本身是违法违纪的行为,让纯洁的家校关系、师生关系变味,影响她们的职业形象,况且教育部早就有明文规定,禁止教育工作者借节日收受礼金物品,稍有不慎遭遇举报投诉,会给自己带来职业灾难。所以,送上门的礼物收了是心理负担,不收又容易被家长歪曲误解,收与不收都是难题。

对教育监管者来讲,严格控制教育工作者在教师节收受礼品,关乎教育工作形象,危及教师职业威信,若有教师出现收受礼品行为被举报投诉,或新闻媒体曝光,造成社会舆论动荡,轻则被群众指指点点,重则被问责追责,丢“乌纱帽”是分分钟的事情。所以,难免要搞节前动员,倡导教师们廉洁过节、干净生活。

凡此种种,本来该轻松愉悦的教师节,异变成让家长们焦虑、老师们头疼、教育监管者忧心的重大节日,折射惯常送礼办事的不良社会风气。其中,个别家长以惯有社会生活方式衡量与老师打交道,引起“一人送礼全部跟风”的从众心理,是成为教师节送礼难禁的导火线。加之老师根据社会阅历衡量利弊关系,在收礼与不收礼之间纠结,造成“有收礼就有送礼”的教师节收送礼怪圈。

所以,纠结教师节收送礼是人们“礼尚往来”社会生活的缩影。破除收送礼的纠结,家长们应该摈弃偏见,信任老师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孩子的职业操守;老师们应该快刀斩乱麻,一视同仁断了“收货渠道”;教育监管者禁止教师节收礼不仅要体现在语言上,还要落实在行动中,以严正执纪促成不敢收、不愿收、不想收的行业自律风气。只有行业监管牵头、教师配合,堵住教师节收送礼的渠道,纠结收送礼才不会成普遍现象,教师和家长们才不至于焦虑惆怅“偏头疼”,教育监管才能高枕无忧,教育风气才会重拾纯真。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