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莲蓉蛋黄成最受欢迎月饼怎么回事?莲蓉蛋黄为什么成最受欢迎月饼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9-12 16:32

莲蓉月饼、人造肉月饼都是今年月饼市场的明星。

中秋节将至,月饼依旧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中秋食物和送礼佳品。

9月10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中秋消费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而月饼、糕点类礼券的销量为去年同期的2.6倍。同时,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同期的2.07倍,其中3-6线城市的消费需求增长强劲。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解到,今年的月饼市场可谓种类繁多,还有紧追市场热点的“人造肉”月饼。

“莲蓉蛋黄”王者归来

作为传统美食文化之一的月饼,月饼衍生出多种经典口味,但最受欢迎的依旧是莲蓉蛋黄月饼。莲蓉蛋黄馅的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近1.8倍,牢牢把握“国民舌尖”第一名,其次是五仁、火腿、豆沙、奶黄和水果。

除以上口味之外,安徽、福建、江苏、广东、广西、海南等东南沿海地区的消费者比较喜欢“黑芝麻”;而“枣泥”更受北京、河北、河南、黑龙江、山西等北方地区的消费者青睐,重庆、云南、贵州、湖北等省份的消费者则偏爱“鲜花”口味。在浙江、广东等地区,“榴莲”味也较受欢迎。在全国范围内,“榴莲”、“紫薯”和“鲜花”月饼的销量都是去年同期2倍以上。

与此同时,“混合口味”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选择不同口味混合包装的“全家桶”。

中国幅员辽阔,月饼与各地饮食习俗相融合,发展出广式、京式、苏式、滇式等月饼类别,被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爱。从销量上看,苏式月饼最受欢迎,其次是广式、京式,但销售额最高的为广式月饼。“广式月饼”以广东为核心,向湖南、江西等华中地区辐射,销售额在当地销售额占比TOP5的地区为广东、海南、广西、湖南、江西。“苏式月饼”在全国分布更为平均,有21个省市的“苏式月饼”销售额在当地占比超过30%,占比排名前五地区为河北、山东、江苏、甘肃和四川。“京式月饼”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华北地区为主要销售区域。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2019年月饼品类的五花八门还体现在一些新概念上,比如贴市场“人造肉”热点的“人造肉月饼”。比如某品牌推出的人造肉月饼在9月10日开始发货,价格为88元一盒,宣传页上还贴上了比尔盖茨、莱昂纳多和施瓦辛格的照片。店铺客服介绍,“肉馅”100%来自植物,通过他们的食品创新科技制成。

“人造肉”概念在今年受到市场热门关注,其中的明星企业是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Beyond Meat于5月2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中国一些企业也在人造肉领域跃跃欲试。中秋佳节的月饼市场也成为了他们的市场初探。

异地订单数量大增

中秋之礼寄相思,中秋期间不少人因学业、工作、旅游等原因,无法与家人、朋友一起过节,转而通过京东传递他们的礼物、表达心意。据悉,2019年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的2.07倍,其中增长最快的省份(自治区)是吉林、陕西、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和江西。

根据京东的数据分析,2019年月饼消费市场的两大特征明显,一是低线市场的异地订单增长迅速,江苏、广东、安徽、河北、河南的中小城市、县域、农村收到异地订单最多。这得益于京东智能产业链的升级革新,以及京东物流在全国各线级城市布局的持续完善。海南,甘肃,新疆、内蒙古和吉林位列“收到外地亲友寄来月饼占比最多省市”TOP5。

二是1-2线城市向3-6线发送的订单数量上涨、金额增加。广东、北京、江苏、四川、上海、山东、河南、浙江、河北、湖北是向异地(3-6线城市)发出订单最多的省市。其中广东省用户发送的外省订单最多送往湘、鄂、桂;北京市辐射冀、鲁、豫;上海市则辐射皖、苏、赣。

分析人士指出,大城市集聚了大量外来人口就业、生活,因此通过1-2线城市向低线市场传递消费理念和品类,甚至形成“指导性”消费,对推动全国性消费升级有一定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节日临近,除了月饼,酒类、坚果、蜜饯等同样销量上升,节前两周的葡萄酒、白酒的销量是平日的约1.6倍,主要偏男性消费者购买;而女性消费者偏爱坚果、蜜饯,节前两周的销量是平日的1.44倍。此外,食品礼券的销量是平日的2.6倍,海鲜水产销量是平日的1.74倍。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