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摩拜携手田野乐园打造全国首个共享单车乐园 面向全球征集艺术作品
2019-09-12 21:49

9月12日,由田园东方田野乐园携手中央美术学院、摩拜单车举办的“平衡世界-共享单车焕生季”2019 ECO-ART全球生态艺术大展,在中央美术学院正式启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田园东方将在国内打造首个共享单车主题田野乐园,面向国内外50家顶尖艺术院校征集以共享单车为主题的艺术焕生作品并将在乐园中展示。同时,在与摩拜单车打造公益环保生态链之外,将通过加入“美团公益商家计划”,通过每一张门票捐赠固定金额善款用于资助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持续参与公益。

全球生态艺术大展正式启动

全球生态艺术大展正式启动

艺术赋能单车焕新 打造全国首个共享单车乐园

发布会现场,田园东方田野乐园与摩拜单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绿色环保的单车田野乐园,通过生态艺术赋能、文旅业态共融,让“无处安放”的报废共享单车重焕新生,打造公益环保生态闭环。

据了解,田园东方于2011年成立,专注田园文旅小镇、特色田园乡村、旅游度假项目的研发、规划、投资、开发与运营,旗下田野乐园事业部已成功建设运营成都阿狸田野农场等4家主题乐园。此次打造的共享单车田野乐园是一个集艺术装置、自然体验设备、生态环保认知与单车主题沉浸式体验为一体的乐园,并将通过共创共建、展游结合的新模式来实现,预计乐园将于2020年建成开放。

本次2019 ECO-ART 全球生态艺术大展将通过征集国内外专业知名院校师生、艺术家、艺术文创从业者参与,让他们通过公共艺术装置的方式改造报废共享单车使其焕发新生,倡导大众对于环境、社会、商业及文化的思考与责任感。

大赛采用自愿报名形式,将邀请知名艺术家担任评委。通过70%评委打分+30%网络票选两种形式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大众优秀奖20名。获奖者不仅可获得奖金、欧洲游学等奖励,其获奖作品还将在单车田野乐园中展示,未来还将有作品巡展、推荐公司签约、作品落地署名及作品传播推广等机会。

田园东方创始人兼CEO张诚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共享单车与艺术相结合,以公共艺术践行生态环保的社会理念,打造以回归自然、追寻田野梦想的单车田野乐园,“以废旧共享单车为创作核心,将其进行艺术焕生,在这里,人们可以回忆起和单车有关的往事,感受单车带给我们的便捷、欢乐和美好。也希望有更多人通过活动、通过乐园关注生态环保,体验新田园生活。”

“全生命周期2.0”征集多方合作  门票捐赠 打造公益环保生态链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共享单车的使用、报废成为了人们关心的话题。作为联合国环保领域最高奖“地球卫士”获得者,摩拜单车早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于2018年7月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积极践行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在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都贯彻“3R原则”( Reduce减少, Reuse再利用, Recycle循环),实现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

由单车废旧零部件打造的立灯、烛台等家居用品在北京798时尚设计广场亮相

由单车废旧零部件打造的立灯、烛台等家居用品在北京798时尚设计广场亮相

自摩拜单车“全生命周期”行动开展以来,已翻新复用148万条轮胎和126万把智能锁,回收3152吨铝和6897吨铁,累计减少碳排放6.1万吨。今年7月,摩拜单车宣布升级打造“全生命周期2.0”行动,搭建一个更开放的平台,联合更多合作方一起参与该行动,共同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引领共享单车行业进入循环经济时代的探索。

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之际,摩拜单车与德国柏林YUUE产品设计工作室共同发布了一组时尚精美的家具用品,躺椅、立式灯、茶几、桌面整理架、烛台等原材料都来自摩拜单车的报废零部件;今年6月世界环境日,一块由7800多条摩拜单车回收轮胎加工处理后建成的多功能塑胶运动场捐赠给了陕西延安市万花学校。这些摩拜单车“全生命周期2.0”的新成果,让废旧单车的零部件得以通过巧妙创意和技术创新继续服务大众。

“此次与田园东方合作,也是一次跨界新合作模式的探索,通过艺术赋能,让共享单车焕新出更多的可能性“,摩拜单车可持续发展高级专家秦浩表示,摩拜单车的“全生命周期”计划一直在探索共享单车行业的循环经济模式,使废旧单车进入循环经济价值链,减轻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升级的全生命周期2.0计划中,我们联合了更多合作方一起,让报废单车变成家具、运动场甚至共享单车乐园,希望通过新理念、新创意、新技术以及新的合作模式,使摩拜单车生命周期对环境产生深远的正面影响。”

作为首个单车主题乐园,在关注绿色环保之外,田园东方与美团公益合作,加入“美团公益商家计划”,将从单车主题公园销售的每一张门票中捐赠一定金额善款,用于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今后还将通过定期的线下公益倡导,与美团公益一起,助力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