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九一八事变88周年有何重大意义?九一八事变历史事件回顾
北晚新视觉网
2019-09-18 08:22

1931年9月18日 农历八月初七,距离中秋佳节还有8天,也就是那一晚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一声巨响传来,惊天一爆,炸碎了无数个家庭,正翘首盼望的团圆……

那天夜里,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了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可他们却反过来诬陷是中国军队所为。

妄图挑起事端的日寇,终于制造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他们随即以此为借口,开始了肆无忌惮的侵略。

“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十八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

当时的一段民谣这样唱着,而现实却比这残忍百倍,由于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日寇当晚便攻占北大营,翌日占领整个沈阳城。短短4个多月内,东北全境1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沦陷!

日寇锋利的爪牙,将这片土地撕扯得遍体鳞伤,他们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就是妄图吞下整个中国!

山河破碎

国难降临

中华民族到了

最危险的时候

存亡之际

一群有血性、有骨气的中国人民,无畏地站了出来。毁家纾难,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也相继成立

同心同德一戎衣

他们冒着敌人的炮火

发出了响彻天际的呐喊

前进!前进!前进!

“九・一八”事变后,杭州市举行抗日救国大会。当天大雨,参加大会的十万人在雨中鹄立数小时,悲壮激昂,精神抖擞。

脚下这块土地

岂容他人横行?

宁肯爬冰卧雪、血染沙场

也决不当亡国奴!

“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带着这样的信念,佟麟阁在日军的猛烈进攻下依然誓死坚守。

杨靖宇忍饥受冻战斗至死,当敌人剖开他的胃时,里面全是树皮草根与棉絮

赵一曼被竹签鞭打,昼夜提审逾月,却咬紧牙关始终不吐一字

把敌人引向顶峰绝路后,狼牙山五壮士面对深不见底的悬崖纵身一跃

为掩护大部队突围,八个正处于花样年华的女子,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沉江殉国

……

无数个刻骨铭心的名字

无数个荡气回肠的故事

都在时刻提醒着我们

当年那段虽然艰难困苦

但也可歌可泣的岁月

14年的浴血奋战

14年的誓死保卫

向我们证明

胜利终将站在正义的一边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