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秦光荣被开除党籍怎么回事?秦光荣个人资料简历做了什么被开除党籍
中国新闻周刊
2019-09-26 14:50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秦光荣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履行主体责任失职失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严重破坏党的组织路线,扭曲用人导向,大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度假旅游;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大肆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干预和插手矿产资源转让;特权思想严重,追求个人名利和物质享受,贪图奢靡享乐,生活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毫无纪法意识,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肆无忌惮聚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在职务晋升、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财物,对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对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危害。

秦光荣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秦光荣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编辑按:今年5月9日,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新闻周刊曾发文《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投案:“凌粼”凋零,难言“光荣”》,如下:

沉寂多年,69岁的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突然刷屏,有了新消息:主动投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9日下午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退休赋闲在家、去职云南省委书记四年多,他隐藏得不可谓不深。

虽然前有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等人,但正省部级官员的投案自首,尤其是前省委书记主动投案,秦光荣还是中共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人。

他主政云南期间曾告诫全省官员:官员要与人为善,不能因为一点利益就举报,自身清白干实事的也不要怕举报,“云南100封举报信,可能6封是实的”。

言犹在耳,这个笔名“凌粼”的高官却翻身落马,到底还是凋零了。

另有任用

秦光荣上一次进入公众视野,算起来有些年头了。

2014年10月1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证实他卸任云南省委书记,接替者为时任省长李纪恒。

在此之前,这番重要人事调整已有征兆。即泛珠三角区域行政首长参加的联席会议,唯独云南派出的是副省长。

换帅,对1950年12月生的秦光荣来说,尚未达到正省部级官员退休年龄,另一方面,他担任省委书记也不过3年时间。

更大的背景看,彼时的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等先后落马,云南政界震荡远未平息。

秦光荣正是2011年8月在云南省长位上接替白恩培出任云南省委书记一职的。而这些落马官员,大都是他的同僚或直接下属。

一时间,外界对中央决定中关于秦光荣的“另有任用”四个字充满好奇。别看字面语言普普通通,别看官方文件中很是常见,内涵却大不相同。

比如说,时任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在另有任用后,平调至该省供销总社工作,最终落马。

这四个字对秦光荣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坊间议论纷纷,舆论莫衷一是。

人们希望,秦光荣真的能像他离任发言时所讲的那样,“16年来,始终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懈怠,致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探索富民强滇之路”。

炮轰昆明城建

秦光荣曾长期在家乡湖南工作,44岁就官至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仕途,算得上顺风顺水。

1999年他调任云南,自此在云南工作了16年,历任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省长等重要岗位。

用他的话说,“16年来,我全身心地融入云岭大地,感恩云南、热爱云南、报效云南,全身心地为云南各族群众服务;16年来,我对这片土地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怀,跑遍了云南的山山水水,与云南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与多数保持低调的各省一把手相比,秦光荣颇有个性,有时还有高调表现。

2013年9月6日,秦光荣在一次公开会议上,罕见“炮轰”昆明城市规划。在云南四套班子及昆明各区县主要官员出席的这次会议上,他对昆明提出系统性批评。当时有媒体形容,此举全国不多见。

在后来官方公布的讲话全文中,虽然针对昆明的不足,内容不到3000字,但用词却异常严厉,秦光荣认为“昆明大拆大建等做法是对历史文化的毁灭性打击”。

秦光荣还批评昆明“城市的管理缺乏文化视野和战略眼光”。据《南方周末》援引一名与会者回忆,“书记说完,台下一片死寂。”

秦光荣喊话后,时任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迅速反应,称“秦光荣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把握大势、抓住要害、指向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提出要把昆明建成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张田欣翌年7月遭“断崖式”降级: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凌粼”凋零

那次“另有任用”不久后,秦光荣赴全国人大任职,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次平调,级别未变,但是褒是贬,不言而喻。

虽然难尽人意,但也平息了网络上过多的猜疑,至少在当时看上去已经平安软着陆。

至于他所犯何事,官方通报时“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的表述,已经说明问题。他的主动投案,也再次表明反腐败高压态势对违纪违法者形成的强大震慑,必须消除侥幸心理,犯了错误要及早回头。

实质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透露,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据此,秦光荣主动投案,实属正常。

一个细节是,在秦光荣离任云南前的那段时间里,有人注意到,他的话语表达方式开始出现变化:样板式的官话在其口中变得越来越少,话语的亲和度逐渐上升。

他曾在云南省委中心学习会议上,对全省官员提出“光干净不干事不行,干事不干净也不行”的要求。

他还曾在与云南部分新任厅级领导干部任前谈话时说,“越是走上高一级别的领导岗位,越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越要加倍敬畏权力”、“权力在本质上姓公,不姓私,要秉公用权,戒除贪欲之心、官僚之心、特权之心”。

如今看来,口是心非,又是一位典型的两面人。名字虽然“光荣”,但一点都不光荣。

毕业于衡阳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的秦光荣据说很有文人情怀,他曾用“凌粼”笔名发表过多个诗歌作品,同时也是《永远的香格里拉》、《七彩云南》、《云南美》等歌曲的词作者。

“凌粼”,古稀之年凋零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