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几点到几点??2019年国庆阅兵直播地址
万家便民
2019-10-01 08:53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几点到几点?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庆祝活动包括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喜庆日子里,国内外中华儿女不论是现场观看还是通过直播平台,都会一览大国风采。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将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

10月1日,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除此之外,还将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举办国庆招待会、举办国庆文艺晚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庆祝活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直播

举行时间:2019年10月1日

举行地点:中国首都北京·天安门

阅兵时长 :约80分钟

直播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APP

官方公布的2019国庆阅兵直播时间 :

①阅兵全景观盛典直播时间:2019年10月1日 07:00

②新媒体70小时不间断直播时间:9月29日06:00—10月2日04:00

新中国成立至今举办几次国庆阅兵?

阅兵是军威的体现、国威的体现,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一次次见证军队的阔步跨越。

从1949到2009,新中国先后在这里举办14次国庆阅兵。

从1949年到1959年,新中国每年10月1日都举行国庆阅兵,此后连续24年没有举行国庆阅兵,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时恢复了国庆阅兵,1999年、2009年分别举行了国庆50周年、60周年阅兵。

根据“十年一大庆”原则,2019年建国70周年国庆节将会举行阅兵仪式,阅兵将分为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其中,装备方队的受阅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装备,不少装备是首次亮相。

国庆举行阅兵仪式的起源

阅兵是军威的体现、国威的体现,新中国在成立的第一个国庆日就举办了阅兵。中国史书中,关于“阅兵”的最早记载,要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涂山会盟了。《淮南子·原道训》中就说,从前,夏部落的首领鲧建造了很高的城墙来保卫自己,大家都想离开他,其他部落对夏虎视眈眈。后来禹当了首领,拆毁城墙,填平护城河,把财产分给大家,毁掉了兵器,用道德来教导人民。于是大家都各尽其职,别的部落也愿意来归附。禹在涂山邀请诸侯会盟。

据说,在大会上,禹手下的人手持用羽毛装饰的兵器,和着乐曲载歌载舞,表示对南方部落首领的隆重欢迎。而前来会盟的氏族部落首领都带着玉器和丝绸一类的贵重物品,表示对禹的臣服。

涂山会盟中,尽管禹没有发一兵一卒,但他的武力展示足以威慑诸侯,从而“化干戈为玉帛”。禹的行为,实际上也就是“阅兵”的雏形。

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在孟津举行大规模的“观兵”,同时宣称伐纣,要替天行道。此后,武王亲率大军,东渡孟津,与商朝军队决战于牧野,重挫殷纣王主力部队,奠定了周朝立国的基础。

从这可以看出,此时,“观兵”作为一种检阅部队、震慑百姓或敌人的军事手段,已经开始被有意识地,有计划地使用。而所谓的“观兵”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阅兵”。

国庆大阅兵的地点在哪里

国庆大阅兵的地点在北京市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整个阅兵分为五个步骤组织实施,就是机动进入、现场准备、阅兵式、分列式、疏散回撤这样五个步骤。供大家观看的是其中两个步骤,就是阅兵式和分列式,这两个步骤总时间约66分钟。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为北京的心脏地带,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

广场中央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堂,广场西侧是人民大会堂,东侧是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南侧是两座建于14世纪的古代城楼——正阳门和前门箭楼。天安门两边是劳动人民文化宫和中山公园。整个广场宏伟壮观、整齐对称、浑然一体、气势磅礴。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