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烟花树上孔雀开屏有什么寓意?烟花树上孔雀开屏图片曝光太震撼
央广网
2019-10-03 11:25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1日晚,天安门广场上演了一场斑斓夺目的烟花盛宴。这次烟花表演的总设计师——蔡国强也是北京奥运会、APEC会议等大型活动烟花表演的总设计师。这次国庆群众联欢活动的烟花表演有哪些突出的亮点和特色?绚烂夺目的烟花如同夜空中泼洒的五彩画卷,一幅幅烟花图景是怎么实现的?

6个波次、10个小节,22分56秒,蔡国强,这位出生在福建泉州的当代艺术家,又一次以他擅长的“装置”和“火药”,在举国欢庆的联欢活动上用短暂的时间为全世界带来了一场自由欢愉、回味无穷的视觉盛景。

从北京奥运上一只只从远方走向鸟巢的“大脚印”,到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联欢晚会上的“网幕烟花绘画”,再到这次联欢活动的“三维动态烟花树”,在蔡国强看来,这次烟花表演最大的不同是环保:“这一次跟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联欢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不同,就是提倡环保和生态。所以,比方说六十周年烟火使用高空弹22000颗,这一次才用10000颗。烟火数量比以前少了,就要在创意上有所不同。每次燃放的时间都比较短,这样就跟表演结合更紧密,跟音乐节奏也结合得更紧密。”

烟花树上孔雀开屏有什么寓意?烟花树上孔雀开屏图片曝光太震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潘毅 摄)

七棵“会讲故事”的烟花树,能把创意图景像动漫一样展现出来,把烟花树“栽”到天安门广场,这本身也是环保理念的体现。

建国门和复兴门之间,70根250米的巨型光柱由慢到快逐步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汇集。随后,70根光柱又同时在整条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升空,形成一条灿烂光带。此时,双线勾勒的特效烟花数字立式“70”腾空而起,先后三遍,点亮夜空。这个看起来并不复杂的“70”,其实是蔡国强团队为本次联欢活动特别研发的,实现起来并不容易。蔡国强介绍:“这个弹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它牵涉到火药的稳定性。比如每个炮筒之间一样用了六颗火药或者三颗火药,火药的质量要是一样的,它产生的打击力才是一样的。另外,还要对炮管进行非常高水平的要求,整个弹出去的流动,它里面的压力、炮管的大小还有炮管管壁的状态……这个是很复杂的操作。”

烟花树上孔雀开屏有什么寓意?烟花树上孔雀开屏图片曝光太震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周益帆 摄)

在希望的田野上,孩子们放风筝、快乐游戏,朵朵葵花旋转开放,蜻蜓飞舞,鸟儿展翅。通过机械装置的变动,七棵烟花树呈现出了牡丹花动态“呼吸”效果,花瓣、绿叶随之伸展变幻,画卷中蝴蝶、蜜蜂飞舞,如梦似幻。

蔡国强介绍:“烟花树之所以能动起来,一方面有用一些烟火喷射的动力,同时也使用了机械动力,有电机帮它转动。但是这个树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它有几十万、上百万的喷火口、喷火管,喷火的过程中还要变颜色,所以这个牡丹,比如红色开着开着会变绿色,这样的变化需要精密的设计。”

烟花树上孔雀开屏有什么寓意?烟花树上孔雀开屏图片曝光太震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静 摄)

烟花表演并非独立呈现,而是与联欢活动的各个章节紧密配合,天空地面遥相呼应。时而犹如青春男女在联欢舞会上翩翩起舞,时而如孩童在空中勾勒出天真烂漫的简笔画。首都夜空成为绚烂的画布:展翅飞翔的和平鸽、滚滚的金色麦浪、绽放的笑脸、自由自在的蜻蜓和蝴蝶……蔡国强说,这样的创意来自儿童画:“我自己也有一个小女儿,也是在家画画的,我设计了一个叫作‘美好家园’的画卷以后,让我的小女儿帮我审批了一下,看像不像孩子的感觉。这里面就有海豚、熊猫、放风筝的孩子、各种各样的云彩在动,这个很好玩的。”

烟花表演在空间上划分了高、中、低三个阵地,五彩焰火尽情闪耀,每朵烟花绽放的时间都以电脑编制精确到“毫秒”的时间码计算,主控、备控及人工手动三套系统保障施放成功。以天空为画布、以烟花做画笔,一幕幕全景式烟花图景是独属于天安门广场的气势恢宏的画卷。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