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中救出的国旗被评为二级文物怎么回事?国旗为何被评为二级文物
央视网
2019-10-04 20:45

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不少地方举行升旗仪式,人们或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或聚在一起传递巨型国旗。作为国家的象征,国旗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它在国人心中,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感。在宁夏银川,有一名警察,就曾将一面国旗珍藏了长达10年,无论工作调动到哪,都始终将它带在身边。来听听他与这面国旗的故事。

国庆前夕,一场视频通话再次将宁夏灵武公安局政委王建楼和远在四川汶川的这面国旗连在一起,在王建楼心里,这是他相伴了10年的亲人。王建楼激动得热泪盈眶,给国旗敬礼。

为什么王建楼对这面国旗有如此的感情?原来,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作为援川特警的王建楼,从一处废墟里“救”出了这面国旗。当时,先被发现的是上百万元的票据和2万多元的现金。

宁夏灵武市公安局政委 王建楼:在清理的过程中发现保险柜下还压着一面国旗,在我的心里国旗的份量是比现金还有票据更重要,所以国旗就一同带回了咱们的驻地。

被王建楼清洗干净的国旗,在当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在什邡市红白镇帐篷小学高高升起,数百人向国旗敬礼。

宁夏灵武市公安局政委 王建楼:国旗升起的时候,我们每一名特警、学生、志愿者坚信,灾区会重建得更加美好。

正如冉冉升起的国旗,11年来,四川地震灾区的面貌蒸蒸日上。2018年5月,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王建楼亲自把这面珍藏的国旗,送回了四川老家,收藏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中。让这面见证了四川昔日安宁、见证了抗震救灾过程的国旗,继续见证四川重建后的新生活。

王建楼:我代表宁夏公安援川特警队向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交接国旗!

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工作人员:我代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接收国旗,并对宁夏公安援川特警队表示感谢!

宁夏银川市灵武市公安局政委 王建楼:要让每一个人更加了解,尊重国旗、敬畏国旗。同时我感受到了我们每一个人要坚定理想信念, 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王建楼还特地重返了已经焕然一新的什邡红白小学,与孩子们分享了国旗的故事。让这些灾难发生时还未出生的孩子们,能够了解这段历史。

而就在今年国庆前夕,纪念馆又传来好消息,这面制作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凝聚着抗灾精神的国旗,被评为国家二级文物,并公开展出。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讲解员:当我第一次知道这面国旗背后的故事,首先我自己是非常感动的。我能够想象这面国旗当时升上红白小学的上空,它其实是给了灾区人民抗击灾难的信心和勇气。我觉得我能够把这样的故事传递给大家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游客:了解到了这面国旗的前世今生,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国旗再次在红白小学高高升起,映衬着崭新的校舍,可爱的孩子们,国旗的颜色显得格外鲜艳。

四川省什邡市红白小学 学生:祝祖国生日快乐,我们爱你祖国!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