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双十一快递应不应该涨价引热议 双十一哪些快递宣布涨价了?
上游新闻
2019-10-12 17:23

“双11”还没到,快递公司已经蠢蠢欲动,开始谋划涨价了。10月11日,中通快递发布了一则“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称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

近年来,“四通一达”一直在“双11”前夕进行价格调整,此次中通快递打响涨价“头炮”之后,其他快递公司会跟进吗?

中通率先宣布双11涨价

中通快递在《告客户书》中称,为了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价格涨了还会跌回去吗?据澎湃新闻报道,中通快递方面表示,中通一直在探索更加健康和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机制,近3年来,中通都主动在旺季调整快递费用。旺季之后的快递费用,需要根据市场变化的具体情况来制定。

双十一快递应不应该涨价引热议 双十一哪些快递宣布涨价了?

“双11”前夕快递涨价已成惯例。2018年“双11”前一个月,中通就在官网上提前告知了涨价消息。随后,圆通也发布公告称将对快件价格予以调整。此外,圆通11月9日起部分地区大件快递限重10kg或20kg,所有区域限重30kg。申通除对高公斤段进行涨价外,还明确规定了当年11月11-16日和11月17-20日分别禁发30kg和50kg的大件快递。

中通快递市场份额自2016年超越圆通后连续三年保持行业第一,其调价动作或具有示范效应。

中通上半年单量为53.71亿单,增速为44.5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占快递行业的市场份额为19.35%,位列榜首。包裹量的大幅增加推动收入增长,2019Q2中通营业收入为54.24亿元,同比增长29.2%;净利润为13.65亿元,同比下降-8.5%,主要是2018Q2含丰巢退股收益4.25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13.76亿元,同比增长25.6%。

行业竞争加剧背景下,中通单票收入下降。中通快递单票收入从2018Q2的1.84元下降到2019Q2的1.63元,同比下降11.30%,中信建投(25.190,1.09, 4.52%)认为,单票收入的降低主要是因为加大了补贴来加强网点的揽件派件积极性,从而扩大市场份额。

快递业“价格战”未完待续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在2010年,发一件快递在24元到25元,而到了2018年,发一件快递只要12元左右。“以价换量”是快递公司抢占市场份额最直接的手段,但是当成本降幅赶不上快递价格降幅的时候,公司的利润就会被侵蚀。

浙江义乌只是浙江省金华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却多年跻身于全国快递业务量前三甲,其与电商关联度极高,侧能够反映出快递的竞争格局。天风证券(8.700, 0.06, 0.69%)研报显示,今年8月,义乌区域快递单价下滑明显,价格由5.22元/票下降至3.78元/票。义乌是国内快递行业价格战的一个缩影。

近日,A股四大快递公司顺丰、圆通、申通和韵达相继发布了2019年8月经营简报。据中信建投统计,8月规模以上快递票均单价为11.63元,同比下降2.36%。分公司看,顺丰8月份单票收入减少至21.65元,同比下降6.36%;申通、韵达、圆通单票收入分别为2.76元、3.20元、2.72元。

今年上半年,顺丰的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476.3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2.99%;业务量为20.17亿票,较上年同比增长8.54%。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快递行业的业务量、收入平均增速分别为25.7%和23.7%。

据界面新闻报道,顺丰为了抢占市场,今年也推出了专门针对电商大客户的特惠专配产品。在全国快递价格洼地义乌,顺丰在6-7月的价格触底到了三公斤以内的小件可以3.5元发全国。在8月义乌市场整体快递价格战暂缓后,顺丰的特惠专配价格稍有回升,目前最低大约在4元左右。

今年6~8月,顺丰的速运物流业务量增速分别为15.8%、22.6%和32.8%。8月业务量较前两月大幅增长,天风证券认为,主要是受到特惠专配的拉动。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