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是什么时候
东方网
2019-10-16 16:39

1964年10月16日,55年前的今天,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自行研制出原子弹的国家,从此不用再惧怕核武这个纸老虎的威胁。

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是什么时候

△原子弹爆炸后升起的蘑菇状烟云。(源/人民网)

正在热映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就讲述了一个关于原子弹科研人员的故事——张译饰演的原子弹研究人员高远悄无声息告别家人、朋友、恋人,隐瞒身份去了遥远的地方从事科研工作。

事实上早在1955年,我国就开始筹建核工业。据人民网,那一年,毛泽东发出号召,中国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中央指定陈云、聂荣臻、薄一波等负责筹建核工业。1959年苏联撤走专家后,中国决心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这艰巨任务。

电影从“高远”这样一个小人物的角度刻画了那些为研究原子弹牺牲默默牺牲付出的科研工作者们。但现实里的科研人员面临的环境往往更为艰难,研究原子弹的过程在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基地秘密进行,百万大军在那里从事科研工作和基建工程,他们远在戈壁,离家万里,在绝对保密的要求下断绝和家人的一切联系。此外,核武器研究工作所带来的危险也是不言而喻的。

核试验终于取得成功后,中国政府发表声明称,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保卫中国人民免受核战斗的威胁。同时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

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是什么时候

△1964年的人民日报号外,真实记录下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这一幕也在电影中得以展现

影片最后,受到核辐射而病危的高远,站在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而欢庆游行的人流中,与恋人慢慢被人群冲散,这一幕打动了很多观众。为核事业献出生命的高远,也让很多人想到了同样为核事业而奉献一生的两弹元勋们。这其中既有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也有鲜为人知的故事,他们的真实经历,比电影更为传奇和伟大。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