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大连男孩尾随女性详细经过 大连14岁男孩杀人抛尸其父母未参与包庇
澎湃新闻网
2019-10-28 21:56

最多再有一百米,10岁女孩小琪(化名)就能到家了,但她却永远消失在了监控中。

5个小时后,父亲王久章在小区内一处灌木丛中发现了女儿的遗体:小小的身躯蜷缩在塑料袋里,身上有7处刀口,左眼上留着淤青……

10月20日晚11时,与小琪居住在同一小区的13岁加害人蔡某某在其家中被警方带走,他家后门距离遗体被发现处不过10米。被抓前的几个小时里,蔡某某曾在微信群内发布了一段“围观”家属发现遗体现场的视频,称“警察要来找我了”。

24日晚间,大连警方发布通告,称蔡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认了杀害小琪的事实,因未满14周岁,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按照法定程序报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已于10月24日依法对其收容教养。

小琪的死牵动了这座深秋的海滨城市,悲伤的人们在案发地为她献上白烛和鲜花。还有小区居民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据小区内多名女性住户称,此前曾遭到蔡某某尾随和骚扰。

正逢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法之年,此案也引发了各界对相关问题的讨论。澎湃新闻注意到,26日审议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中,包含学界和民间呼吁已久的分级预防和细化教育矫治措施。

最后一声“再见”竟成永别

10月26日,小琪的遗体尚未火化,沉浸在悲伤中的王家人度过了难熬的头七。39岁的贺美玲如今深陷自责,她觉得如果10月20日当天没有因午睡错过丈夫的电话,女儿可能就不会出事。

10月20日,是个星期天,贺美玲和丈夫王久章如往常一样,凌晨三点多就起床出门拉货,直到中午才回家给刚起床的孩子们准备午餐。那天,贺美玲做了小琪和哥哥最爱吃的红烧黄骨鱼、千叶豆腐。

夫妻俩从2007年迁居到大连市沙河口区西苑花园,他们在小区内经营着一家蔬菜水果店,店名叫“好运来”,因为人和气,小区内大多数人都跟他们相熟。

贺美玲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们的老家远在内蒙古呼伦贝尔。2005年,一家人迁到大连。两年后,家里购买了西苑花园小区的房子。为能在异乡供养一双儿女,王久章在外找了一份开挖掘机的工作,周末时帮忙妻子照顾蔬菜店的生意,女儿出事那天,他一直留在店里照看。

午饭过后,小琪照例去美术班学画画,出门前,她跑到贺美玲跟前,让母亲为她梳上小辫儿。贺美玲说,女儿虽然年纪小,但十分听话懂事,平时她店里生意忙,小琪都是自己梳头上学。

梳好头发,大约1点不到,忙碌了一早晨的贺美玲感到一股困意袭来,她走进里屋躺下,朦胧中看到小琪披上一件红色的夹克衫出了门,临走前她还问了一声:“妈,外面冷不冷?我去上课了,再见。”

两个半小时后,贺美玲被枕边震动的手机吵醒,睁眼看到了丈夫20分钟前打来的数个未接来电,她惊觉:下课已半小时了,小琪却还没到家。

王久章说,小琪学画画的美术班离家不远,步行最多只需要15分种,女儿一般会先到蔬菜店里把画笔和书包放下再回家,那天他却一直没有等到她,他赶忙联系妻子,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贺美玲向澎湃新闻回忆,当天午饭后,小琪曾经拿着她的手机玩游戏,为不影响正读初三的哥哥写作业,细心的女儿把手机调至了震动模式。

意识到女儿“失踪”了,夫妻二人开始疯狂找寻。他们调取了小区多处监控视频,最终在小区内某个路口商铺的门前监控中看到了小琪最后的身影:10月20日下午3时20分,身穿红衣的小琪经过距离案发地蔡某某家仅50米的路口。

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该路口距离王久章的蔬菜店也不过100米。贺美玲说,如果不出意外,小琪再走三五分钟,就能到家了。

但小琪却再也没能回来。等到王久章再次见到她时,小琪被人装在塑料袋内扔在小区一处灌木丛中,已经没了气息,身上的红色外套被鲜血浸透,脸上还带着伤,下身裸露着。

贺美玲奔到现场时,警方已经拉起警戒线;她太后悔自己睡过了头,没去接孩子放学,一声“再见”竟是永别。

警方:加害人父母未参与未包庇

小区内发生了命案,一时人心惶惶。

案发当晚,警方经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后,很快将嫌疑人锁定为该小区13周岁的男孩蔡某某。10月26日,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蔡家后门距离遗体被发现处仅10米,路面上至今仍能看到几行斑驳的血迹。警方通报显示,蔡某某在被带走的当晚就供认了杀害小琪并且抛尸的行为。

贺美玲告诉澎湃新闻,蔡某某和小琪哥哥就读同一所学校,今年初二,因为常来蔬菜店买葱,有时候也会跟他唠上几句。在贺美玲的讲述中,2018年,蔡某某母亲曾向她打听小区内有无靠谱的托管班,贺美玲推荐了小琪和哥哥所在的一家,但是蔡某某去上了一个月就没再去了。

今年12岁的廖辉(化名)曾与蔡某某一起上托管班,同时也是蔡某某低一年级的校友。他告诉澎湃新闻,蔡某某经常不去上课,有一次老师差他去蔡某某家喊他,他在门口听到“屋里有奇怪的声音”,但是敲门却久无应答。廖辉还说,蔡某某的学习成绩不太理想,“不是倒数第一就是倒数第二”,在学校时还总喜欢看女同学。

贺美玲说,在出事前,她曾几次在晚上9点仍看到蔡某某在小区内游荡,她还曾善意提醒,“我说孩子啊,这么晚了你还不回家,搁外面儿瞎溜达啥。”但蔡某某并未理会。

王久章称,事发的20日下午3点左右,蔡某某曾走到好运来蔬菜店问他,“小琪去哪儿了。”王久章回说,她去上美术班了。等到王家人在四处找寻时,蔡某某大约在4点半时又碰上过王久章,还问了句“你们女儿找到了没,神态毫无异样”。

贺美玲说,为小琪尸检的法医曾告诉她,女儿身中7刀,其中有一处为致命伤,死因是失血过多而亡,但并未遭到性侵。截至发稿前,家属尚未收到正式的尸检报告。

小琪的亲属质疑:蔡某某如何独自一人完成杀人抛尸清理现场等行为;且事发当时为星期天,蔡某某的父母是否在场或从中参与。

有媒体报道称,蔡某某与母亲曾将沾血的衣物拿去当废品变卖并遭到拒绝,26日,澎湃新闻找到了当日在小区收废品的郭海(化名),他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20日下午5点,蔡某某确实和其母亲拿着废纸箱和几个矿泉水瓶去卖,但没有其他物品。

蔡某某的母亲庄某某在大连某购物中心经营着一个售卖海参等水产干货的摊位。对面摊位的摊主告诉澎湃新闻,20日当天庄某某和往常一样出摊,市场上生意不好,“当天她在摊位上看了一下午手机,4点左右收摊回家。”

澎湃新闻注意到,从庄某某摊点到其家总距离接近5公里,且这一路时常拥堵,驾车约需半小时。

针对案发时蔡某某父母是否在场等问题,澎湃新闻26日向大连市公安局求证,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其父母确实未参与,且不存在包庇,“如果真的存在这些情况,我们没有理由去袒护,也早就在通报里一并说明了。”

该负责人还表示,因为案件的受害人和加害人均系未成年人,依照《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具体的案情细节不便再对外透露,“从受理、办案到做出收容教养3年的决定,整个过程都是严格按照规范,经由省里审批的。”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