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腾格里沙漠污染怎么回事?腾格里沙漠为什么被污染原因事件始末(2)
央视网新闻
2019-11-11 17:12

已清理污染物4万余吨

10月18日,新京报记者就“腾格里沙漠边缘再现大面积污染物”向中卫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情况反映。中卫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安排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等单位组成专班,对问题现场调查核实,责令有关部门和涉事企业立即整改。

中卫市委书记何健表示,要及时调查,及时监测,及时处理,及时给出解决方案。

10月19日,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凤山告诉记者,通过现场排查,确认了污染现场的存在,而且面积很大污染严重。市里专门就这个情况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全力以赴,坚决整改。接下来将邀请专业公司进驻后做详细调查,根据现场情况、污染性质,然后专家提出整改意见,制订方案,定审方案,实施整改。

赵凤山表示,按要求,谁污染谁治理,虽然是过去的事情,但是公司还在,责任主体还是企业。即使是历史遗留问题,也要依法依规进行整治。

美利云党委副书记马小林称,“年代太久了,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1986年建厂,经过4次扩产,全部采用碱法,2001年10月份开始上纸浆黑液回收设备,先后上了3套,我估计2004年之后应该没排放过。”

中卫市委宣传部网信办胡主任认为, 2014年9月,《新京报》报道了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使腾格里沙漠成为舆论焦点,这几年中卫采取一切办法,防止腾格里沙漠污染类似问题在这里重演。但是依然很难,历史欠账多,正在逐步化解。

10月20日,美利林区污染场地清理工作全面展开。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检查大队执法人员张龙告诉记者,第一天是人工开挖,但是土层太硬,而且污染物太黏稠,工人特别消耗体力,以后会调来挖掘机和推土机来挖。按计划先把表面的黑色黏稠污染物挖出装入吨袋中。因为污染物体量非常大,预计整个清除需要两个月左右。

第三方环境治理公司北京博诚立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了《应急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博诚立新公司工作人员宋磊现场进行指导,他表示,1号坑旁已推出临时应急堆场,经场地底部压实,在底部铺上防渗膜采取防渗措施,然后把挖出黑色污染物、包括土壤,装在防漏的吨袋里,暂时集中堆放。

宋磊说,黑色污染物里液态的东西渗下去了,或者随着雨水冲走了,现在就剩下了固态的东西,以木质素为主,还有一些糖分,总体毒性不大。但作为污染物,肯定要先清出来。同时采集样本送到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污染物相关因子的检测,通过风干、研磨等严格流程,一个土样大概要7-15个工作日。

截至发稿前,这批土壤样本的数据已出结果,经过对污染物的ph值、氰化物、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等取样检测,污染物ph值在9-10,检出苯酚等有毒物质,浓度不高,初步判断为一般性污染物。

资料显示,苯酚属高毒物质,人体可经呼吸吸入、食物和饮水摄入、经皮肤吸收,摄入一定量会出现急性中毒症状,长期饮用被苯酚污染的水可引起头昏、瘙痒、贫血及神经系统障碍。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专家库专家,北京博诚立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波洋表示,这个数据目前只是初筛,作为即将开始的场地调查的参考;另外要采集14个污染片区, 100个样本会送检到上海化工研究院,做危废的定性,要根据危废鉴别的标准名录,进行定性扫描,看看究竟有哪些污染物存在,再定量检测,制定后续的处置方法。

陈波洋说,污染物清理完后,还要对场地地下水进行调查,固废下面为松散层,松散层之下就是地下水,所以,污染肯定进了地下水。

截至11月9日,美利林区清理出的造纸黑液已装吨袋4.7万袋,约4.2万余吨。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对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