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是怎么回事?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事件前因后果
中国基金报
2019-11-13 18:02

资金告急!遭遇评级下调、经营困境和机构抽贷的贵人鸟又爆出债务“惊雷”。

11月11日晚间,贵人鸟公告披露,债券金额高达5亿的“16贵人鸟PPN001”不能按期足额支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这也是贵人鸟首次出现债务违约。

让流动性问题变得更糟糕的是,未来一个月内,贵人鸟还有超11亿元的债券即将迎来兑付高峰期,而从财报上看,三季度末贵人鸟的账面资金却仅有1529万元。

门店关闭超1400家,市值蒸发超九成,曾有着“A股体育第一股”称号的贵人鸟,如今却再也飞不起来。

除了贵人鸟之外,今年不少服饰鞋类国民品牌正在扎堆“入冬”,坏消息不断:富贵鸟破产、达芙妮巨亏超4亿港币、拉夏贝尔实控人爆仓、美特斯邦威高库存积压……从扩张到萎缩,一众企业凌冬已至,行业也面临着艰难的转型之路。

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

流动性问题持续恶化

曾经被视为中国体育运动品牌“明星”的贵人鸟,如今却深陷庞大的资金危局之中。

11月11日晚间,贵人鸟自发公告“坦承”,此前融资的债券已经无法做到还本付息,债券爆雷就此开始。

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是怎么回事?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事件前因后果

据公告显示,原本在11月11日到期的贵人鸟2016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6贵人鸟PPN001”不能按期足额支付本息,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

按照贵人鸟的解释,这是因为目前公司融资渠道严重受限,偿债能力持续恶化,流动性趋紧,且公司难以在短期内处置相关资产筹措兑付资金等原因。这也是贵人鸟第一次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

同日,联合评级决定将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14贵人鸟”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此前6月份和9月份,贵人鸟的信用评级已经遭遇过连续两轮的下调,这也进一步影响了公司的融资能力。

更糟糕的是,贵人鸟当前存续债券中还有“14贵人鸟”,当前余额为6.47亿元,到期日为2019年12月3日。如果继续违约,则意味着贵人鸟的债务包袱将高达11.47亿元。

那么贵人鸟目前的资金状况,到底有多糟糕?

据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贵人鸟账面资金仅有1529万元,较期初余额减少89.64%。然而有息负债已达26亿元,占总负债的78.52%,其中短期债务就达25.98亿元。

实际上,经营困难、经销商拖欠货款成为拖垮贵人鸟的核心原因。由于公司回款减少,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3亿元。

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是怎么回事?贵人鸟5亿债券违约事件前因后果

除此之外,银行抽贷因素也让贵人鸟的资金链条断裂,融资压力巨大,贵人鸟的流动性问题持续恶化。

在今年半年报中,贵人鸟直言融资艰难,有部分金融机构抽贷。公司表示,仍无法寻求到新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部分金融机构对公司持续抽贷、压贷或增加授信条件,其它非核心主业资产的处置变现难度较大。贵人鸟表示,在无法获得融资的同时,前期债务集中兑付及金融机构压贷对主业资金占用造成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

贵人鸟表示,目前正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争取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同时,贵人鸟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努力筹措资金,履行兑付义务。如相关债务解决方案未能获得认可, 则公司可能会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资产被冻结等事项,将会进一步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并最终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