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春运首日车票开抢!2020年春运几号开始一共几天 买春运火车票技巧一览
北京日报
2019-12-12 10:49

春运首日车票开卖,你抢到了吗?别着急,记者帮您打听了,年底铁路运行图调整后,还将有一批车票入库开卖。

2020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今天,春运首日1月10日火车票开始正式发售了。

春运首日车票开抢!2020年春运几号开始一共几天 买春运火车票技巧一览

按照铁路起售时间,北京西站上午8时起售,北京站为上午10时,北京南站为中午12时30分。

今早8时,西站车票正式开卖。记者注意到,西站往年春运热门方向车票,如西安、洛阳、太原、郑州、武汉、广州、南昌等城市以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北京周边地区车票销售都十分火爆。

春运首日车票开抢!2020年春运几号开始一共几天 买春运火车票技巧一览

开卖不到10秒,很多车次车票都已显示“候补”。尤其是一些出发终到时间比较合适的车次,比如上午9时22分出发的北京西到西安北的G571,还有上午9点、10点从北京西出发开往武汉的多趟高铁,所有车票都在第一时间被抢空。

而且,让人有点意外的是,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北京周边短途列车的车票预售也十分火爆!多趟列车已全列售罄。

春运首日车票开抢!2020年春运几号开始一共几天 买春运火车票技巧一览

除了高铁,夕发朝至的“T”字头特快列车、“Z”字头直列车,一直都是春运时备受青睐的“高性价比”车票,当然也就更加抢手,比如北京西到西安的T7,北京西到兰州的T175、Z21等夕发朝至车次,都在第一时间被抢空!

不过,没买到车票的小伙伴也别着急。记者注意到,售票系统里,多趟列车还“躺在”页面底部,以橙色字体显示“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年底铁路运行图还将进行调整,届时还将有一批车票入库开卖。没抢到票的旅客可以随时关注铁路售票信息。

铁路部门也表示,今年春运12306售票能力将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候补购票也将由部分列车扩展到所有列车。以往春运抢票时“堵车”情况将大大缓解。

购票Tips

■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购票预售期为28天,比网络和电话预售期晚了两天,需要在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购买春运首日车票的旅客请注意,您需要在12月14日再去购买火车票。

■对于12306网上购票和电话购票这两种方式,从早晨8点到下午6点,每个整点和半点都有新票起售。着急买票的旅客一定要关注你所要出发的火车站具体放票时间,这样您才可能在第一时间买到车票。

■12306网上购票和电话售票,每个整点和半点都有新票起售,同时C、D、G字头列车不再单独起售。由于不同车站起售时间不同,需要抢票的旅客要登录12306网站,查询起售车站具体的放票时间。车票开售第一时间抢票,买到的可能性会更大。

■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车票将自动取消。因此在抢票前,旅客需要提前做好网上支付的准备。铁路部门提醒,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