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医学生乘车2小时悼念杨文医生怎么回事?嫌犯孙文斌为什么捅医生
上游新闻
2019-12-30 08:34

12月29日下午2点,位于东四环外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陆陆续续不断有人前来悼念不幸离世的杨文医生,并送上鲜花、奶茶、果篮。

医学生乘车2小时悼念杨文医生怎么回事?嫌犯孙文斌为什么捅医生

12月29日,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悼念点,一位快递小哥受人之托送来一束鲜花。 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悼念点收到全国数百束鲜花

此前上游新闻《民航总医院被扎女医生仍在抢救中,55岁嫌疑男子已刑拘》报道显示,12月24日凌晨6时许,北京市朝阳区民航总医院发生一起患者家属伤医事件。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恶性伤害,致颈部严重损伤。医生杨文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12月25日零时50分去世。

12月2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再次来到民航总医院。在门诊楼外廊柱上张贴着一位网友的白纸黑字留言,上面写着“含泪强烈谴责袭医恶魔!严惩杀人凶犯!!!杨医生一路走好。”

医学生乘车2小时悼念杨文医生怎么回事?嫌犯孙文斌为什么捅医生

12月29日,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悼念点,收到了数百束鲜花。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在急诊科,这里仍然在正常接诊,只是平静之下多了一份哀痛。虽然是周末,依然陆陆续续有病人前来就诊,也有从救护车用担架车接下来需要抢救的病人。

在重症抢救区门口的桌子上,摆着几束鲜花,其中两束上面写着:“沉痛悼念杨文医生,愿您安息,一路走好”“杨文医生一路走好,向您致敬”。

医院在重症监护室左侧设置了杨文医生悼念点,有4名保安人员在现场维护秩序。屋里桌子上堆满了全国各地网友、校友、医学院的学生、杨文的同事,还有医生同行送来的鲜花。因为鲜花太多了,桌子上已经搁不下,花束都摆在地上。

几乎每束鲜花上写着留言以寄托哀思。如署名“清华医学生”的留言写道:天堂没有恶魔,杨老师再见。如还有一张署名“牡丹医学院全体学生”的留言上写道:杨大夫您未走完路,我们替您走下去!

还有一位署名“一个等待正义的人”写着:恶魔终会被审判后打入地狱,无论早晚。

上游新闻记者粗略估计一下,10分钟内,有12名市民或快递小哥前来送鲜花,他们送上花后深深地三鞠躬。其中还包括一位被人搀扶着头发花白老人;有一位女士送上鲜花后,眼睛里噙着泪水。

医院保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12月27日起,这三天来了许多前来送花、果篮的人。据其粗略估计,起码有几百束鲜花。

社会各方纷纷发声严惩非法伤医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杨文医生遇害后,社会各方面迅速发声,要求有效防范并严惩非法伤医事件。

12月24日凌晨6时许,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民航总医院内,55岁的患者家属孙文斌在急诊抢救室内,持刀刺向女医生杨文。

12月25日,中国医师协会针对杨文医师遇袭身亡一事声明表示,对于伤医我们已出离愤怒,强烈谴责暴行的发生,对杨文医师的不幸离世表达深切地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12月27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经依法审查,对在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内行凶的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

27日下午,民航总医院举办追思会,600余人参加。

27日,中国医师协会二度发声:法网恢恢,我们希望施暴者尽快受到严惩,以维护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和尊严,并体现法律的震慑力。

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禁止任何人威胁医护人员人身安全。

行凶动机或与无法住院有关

孙文斌为何挥刀刺向杨文医生?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孙文斌的姐姐孙英介绍,他们和医院的矛盾之一,在于能否将母亲从急诊科转向住院治疗,但得到的回应是医院没床位。她说,在急诊科治疗下去同,意味着无法使用医保而需要自费,但家里经济情况不好。

据孙英介绍,随着母亲病情每况愈下,医疗费用不断增加,这让孙文斌不满,他总是唠叨:“想住院又不让咱们进,医院就想让咱们把钱都花在这儿。”

此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医生向央视新闻介绍,杨文医生遇害后,患者家属没有表现出愧疚,没有道歉的话,但医务人员仍然尽心尽力地为患者治疗。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