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贪官家中搜出674张购物卡怎么回事?《国家监察》第三集哪里可以看
央视新闻
2020-01-15 08:36

14日晚,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播出第三集《聚焦脱贫》,展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本集详细披露了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的落马细节。值得一提的是,冯新柱是首个被通报扶贫不力的“老虎”,释放出中央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鲜明态度。

此外,这一集还介绍了去年影响极大的安徽阜阳“刷白墙”事件,通过还原现场、聆听百姓声音,让人真切感受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害。

冯新柱和老板们的微信群叫“开心团”

冯新柱,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2018年初被立案审查。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里,冯新柱“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被放在了开头的醒目位置。

贪官家中搜出674张购物卡怎么回事?《国家监察》第三集哪里可以看

片中披露,冯新柱在脱贫攻坚上出问题早有征兆。2015年4月他升任副省长后,主管扶贫等方面的工作,但冯新柱打心底里就不愿意分管扶贫。

“有畏难情绪,感觉到陕西的扶贫面很大,一年下来你要报成绩是报不出来的,所以大家都愿意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冯新柱一开始对扶贫工作不上心,消极应对,他甚至还跟秘书讲“明年换届,我想建议能调调一下分工。”

这样的思想,自然会影响到日常的工作。按照规定,每个省级领导都要确定一个贫困县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但冯新柱上任后的两年时间,都没有选定自己的扶贫点。

直到2017年被国务院约谈后,冯新柱才按照整改要求,选择了咸阳市淳化县作为自己的对口扶贫点。但是,他到扶贫点仍然只是走马观花。

为了不再被约谈,冯新柱还虚报脱贫进度,搞月月考核,给每个县排队,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陕西咸阳市淳化县副县长辛民:“一个季度一考核,相当一部分的精力要用来应付省上的考核。脱贫攻坚是一个过程,而且产业发展是一个更长的过程,三个月能做啥。”

冯新柱不仅对扶贫工作敷衍应付,还利用手中扶贫资金管理权谋取私利。在冯新柱的帮助下,和他关系密切的三家私营企业顺利加入精准扶贫试点项目,每一家都获得上千万元的扶贫资金投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 李金鹏:“冯新柱跟这些老板住在一起、吃在一起、玩在一起,他有个微信群叫‘开心团’。打麻将、吃喝玩乐、旅游,由这帮老板买单,买单肯定不是白买的。“

贪官家中搜出674张购物卡怎么回事?《国家监察》第三集哪里可以看

片中披露,冯新柱落马时,从家中搜出的购物卡就多达674张,最终查明,他受贿总额高达七千多万元。

面对镜头,冯新柱反思自己从农村走出来,却忘了本:“离开农村时间长了,跟这些富人接触得多了,确实忘本了,找不到感觉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