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福尔摩斯式破解病毒传染迷局是什么梗?天津百货大楼病毒传染迷局真相揭秘
央视新闻
2020-02-04 10:41

日前,天津某百货天津某百货大楼内部相继出现5例确诊病例,从起初的3个病例来看,似乎找不到任何流行病学上的关联性。

2月2日,天津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进行详细分析,10多分钟几乎全程脱稿,福尔摩斯式破解病毒传染迷局,为我们解开迷雾。

张颖化身福尔摩斯,进行详细分析,告诉你真相只有一个!

笔者为大家整理了相关内容:

第一个病例:

天津百货大楼里面一个小家电区售货员,在1月22日发热,而百货大楼春节期间1月26日就已经停业。

该售货员连续4天在社区门诊看病的,而该社区门诊没有发热门诊,期间持续高热,自己买药在家处理。

直到1月30日,该售货员在丈夫陪同下,到区医院发热门诊看病,病例确诊为疑似病例。该病例通过病学关联性调查发现,并没有发现病人有外出和接触过疑似病例或可疑人员的情况,也没有去过武汉。

第二个病例:

在2月1日的时候,我们又接到第二个确诊病例,就是第一个病例(小家电售货员)的丈夫。丈夫在第一个病例发病的时候,一直陪伴妻子看病就诊,期间自己出现症状,没有去就诊。据悉,男子在1月24日的时候,已经出现腹泻的情况,但是在陪伴妻子就诊期间,只是自己去小药店买了一些药吃,从来没有去医院看过病。通过调查,发现男子也没有去过武汉等疫源地和接触过可疑人员或疑似病例。

第三个病例:

随后,我们又发现了一个病例,也是该百货大楼的售货员,第三个病例和第一个病例虽然在百货大楼同一个楼层,但是,不是在同一个售货区,而是在珠宝售货区。她们平时没有任何的联系和交集,而且第三个病例是在1月24号才出现发病症状。

通过调查,第三个病例在1月28号的时候,到过外地疫源地进货,接触过一个高热患者,但是接触的这个高热患者目前并没有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所以目前还没有办法确定。

在流行病理学联系上,因为发病时间上不对,我们无法确定是这个外地高热患者传染给第三个病例,既而传染给第一、第二个病例患病。因为第三个病例发病是在1月24日,第一个病例发病是在1月22日,发病时间前后不对,这个就不可能的。

这就让我们陷入一个迷局,一筹莫展。

就在此时又出现了第四个病例。

第四个病例:

该病例同样是百货大楼的售货员,她是在同一个楼层卖鞋子的区域工作,与前俩个售货员没有任何工作、生活上面的交集。该病例曾经先后在1月12日和13日,先后两次去天津某市进货,在1月21日就发病了,发病是最早的一个。在调查过之后,我们发现该市有病例,所以我们怀疑是第四个病例被传染后,把新冠病毒带回百货大楼再传给其他人。

但是,我们不禁要问,百货大楼三个同事之间,他们工作和生活毫无任何联系,是怎么传染的?反复确认病理性联系,甚至问过有没有一起上过公共卫生间,答案是没有!

在询问过百货大楼相关管理人员,近期并没有举办过联欢会、聚会等活动,该售货大楼没有员工就餐区,三个售货员并没有过任何交集。

那么,他们到底是怎么感染传播新冠病毒的?

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第五个病例出现了!该病例是在2月2日凌晨确诊。

第五个病例:

该病例是在1月23号曾经去过天津百货大楼购物的一个顾客!购物时间是当天下午3点到6点,同时去过几个购物区域,先后去过买鞋区域(第四个病例工作区)、珠宝区域(第三个病例工作区)买过东西,该病例在百货大楼里呆了3个多小时。第五个病例是在1月29日出现过发热的症状,最后在2月2日凌晨被确诊。该病例没有任何武汉等地旅行史,没有接触过可疑的病例和人员。所以,他的感染只能是来自百货大楼!

五个病例之间的联系:

在询问过百货大楼工作人员在岗时间之后,在1月23日当天下午3点到6点之间,该大楼售货员病例全部在岗工作。终于得出结论,流行性病理联系终于建立起来了!

结论:真相只有一个!

我们有理由假设为:第四个病例(买鞋区售货员)在外地进货感染,回来后发病,在百货大楼内短短三个小时,传染给第五个病例(买东西的顾客),再由第五个病例(买东西的顾客)传播给第一个和第三个病例(小家电售货员和珠宝售货员),最后再传播给第二个病例(小家电售货员的丈夫)。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